社会资本之照顾者支援网络

2019年9月1日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的故事

有些朋友或许听我说过一个关于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基金)的故事。故事始于2001年中,特区政府在筹备新一份《施政报告》过程中,收到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的周年建议书。当时特首董建华先生留意到社联的建议有一个理念为社会资本(social capital)。作为商人,自然对「资本」产生兴趣,便要求当时的卫生福利局局长杨永强医生进行探讨。随后,我收到杨医生的电话,问有关社会资本的理念,我便提出以一个免费午餐换一堂短课。午餐时,我由19世纪有关概念的起源,说到20世纪90年代Robert Putnam(1995)的文章Bowling Alone: America's Declining Social Capital如何将社会资本的讨论流行起来。这次午餐的餐汤,便成为2001年《施政报告》建议成立基金的「头啖汤」。

社会资本的支援网络

随着香港人口高龄化及家庭模式和结构的转变,家庭在照顾体弱长者、长期病患及/或儿童面对的压力越来越重。照顾者需要长时间照顾家人,生活上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除了缺乏私人空间和社交生活外,更可能会影响工作及家庭收入。若没有适当的处理及适切的社区支援,照顾者更可能会出现精神困扰或健康等问题。

为支援照顾者的需要,我们除了提供常规的支援服务1 外,也透过基金在地区资助不同类型的照顾者支援计划,利用社会资本与常规服务互相补足,连系不同群体,为照顾者建立社区的支援网络。

基金支援照顾者的计划多元化,支援对象包括体弱长者、长期病患者及儿童的照顾者。不少资助计划更能为照顾者在紧急状况下提供即时支援,例如以下几个个案:

  • 照顾患癌丈夫的妇女在参与计划前,需一力承担照顾丈夫的责任,令她压力大得快要崩溃。幸好她参与了基金的支援计划,通过同路人分享,让她获得适切的资讯及心灵的关顾。此外,亦因计划连系了地区内的医护组织,她在照顾丈夫时如遇到任何困难,亦能即时获取到专业的意见及同伴的支援;

  • 支援单亲及新来港妇女的计划曾收到区内的协作幼稚园通知,校内有家长因家庭原因会有一段时间未能接送其儿子上学,计划其中一名义务保姆可即时为有关家庭提供接送的支援服务。这不但让小朋友可继续上学,同时亦减低了有关家庭的即时照顾压力;

  • 早前某公共屋邨曾出现突发的停电停水事故,在暂停水电的40小时里,不少行动不便的长者「被困」家中。基金其中一个支援照顾者的资助计划即时动员区内130多位妇女,为大厦内有需要的长者送水送饭,提供即时的紧急支援。
  • 至今,基金已开展了26个支援照顾者(包括体弱长者、长期病患者、残疾人士及儿童的照顾者)的计划,当中涉及约46 000名直接参加者及约1 300个家庭,并动员了区内共约730个协作伙伴及约11 000名义工,在13个地区内一起支援他们担当照顾者的角色,成效不言而喻。

    上述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的小故事正好反映,香港这个家需要彼此关怀爱护,大家珍惜共建。

    后语:照顾者政策

    由于人口高龄化及住户趋向小家庭化,家庭护老的压力因而越来越明显。不过,照顾者不单可能是护理长者,亦可以是需要照顾残疾人士或幼儿。社会已有不少声音提出,政府应制定「全面」的照顾者政策。我原则上同意,照顾者政策在理念上十分重要,不过这个政策看来绝不简单,涉及的现行政策范围亦十分广泛。在劳工及福利局现时不少的政策工作都与照顾者有关,除了不少恒常的家庭、复康、安老服务外,在社区照顾服务及上述基金提供资源的社区网络计划等等,都有照顾者支援及训练的元素。我们有意进行照顾者政策的研究,但要先梳理一下有关政策的范围,现时已展开预备工作。

    1常规支援服务的一些例子:
    照顾长期病患者:www.gov.hk/tc/residents/health/rehab/chronicpatients.htm
    护老者支援服务:www.swd.gov.hk/tc/index/site_pubsvc/page_elderly/sub_csselderly/id_carersup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