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笔拨款下的财赤恐慌

2017年10月01日

近日先有邻舍辅导会的「计错数」的裁员风波,继有利民会因财赤裁员的传闻。明显地,这两宗事件反映了整笔拨款制度中其中一个问题:部分社福机构及社福界人士对于机构财务管理及财政预算,缺乏认识。当机构预算出现赤字预算,机构董事、管理层、或是员工都可能会出现恐慌。由于社福机构的开支中,薪酬占一半至八成多不等,若对于薪酬开支的估算出了问题,便容易错判形势,作出错误的人事政策决定。或许大家会记得特区政府也曾有赤字预算,但最终回复盈余。香港人都未惊过,为什么社福界就出现恐慌呢?

不少社福机构在制定每年预算时,都会采用保守的方法,假设职员不会流失及服务没有增长。由于大多数社福机构都会就职员年资增长而加薪,除非有关职员的薪酬已达至有关职系的顶薪点。平均而言,当流失率是零时,总薪酬每年会有约2%至4.5%攀升(creep) 1。若机构总开支是1亿元,当中七成是薪酬,而薪酬攀升为4%,假设人手零流失,下一年的开支便会增加2百80万(1亿X 0.7 X 0.04)。若去年收支平衡,单是以人手零流失做预算,下一年的预算便会出现2百80万的赤字。当机构管理层或董事,不明白上述道理,见到赤字预算,便自己吓自己,继而采取行动计划削减开支,便自然会增加机构内的恐慌。

员工流失本是自然的现象,问题只在于是太高或是太低,太高便会影响服务质素,太低便会少了新血与新思维。当员工流失,聘用新人,一般薪酬都会较低,再加上近年社福机构人员逐步进入退休高峯期,当请一位新人取代一位退休职员,一般而言,薪酬开支便会减少。当机构的实际人手流失高,预算的赤字便可能消失,甚至转亏为盈。

上述提到一般社福机构预算都会假设服务增长为零,而过往几年实际政府资助服务,特别是安老与康复服务,都有接近双位百分率增加。在整笔拨款的安排中 2,当机构需要聘用新人应付新服务,新增开支便会较新增资源为低,与人手流失的财务影响一样,便会减少赤字或增加盈余。

当然,若社福机构的账目真的出现赤字,是否就要裁员呢?若出现赤字便要裁员,整笔拨款的储备安排,又有何用呢?由2001年至2006年的过渡补贴,便是有助机构保留盈余作为储备 3。大家不妨试做一条简单加减乘除的应用题:一个福利机构有1,000名员工,年度薪酬开支为3亿元,人手流失率为10%,假设离职员工平均分布于不同职系、薪酬水平及月份,若机构出现赤字,亦缺乏储备,为了要减低年度薪酬开支,所以决定暂停填补离职员工的职位。请问在这年度,可以节省多少钱呢?答案下回分解。

1 当机构过往实际人手流失率高时,当用零流失作为假设,薪酬攀升(creep)会达4.5%。若过往实际人手流失率低时,当用零流失作为假设,薪酬攀升会约为2%。原因之一是过往人手流失高的机构中职员到达薪级顶点的比例较低,所以薪酬攀升率便会较高。

2 整笔拨款是以相关公务员职级的薪酬中位数作为拨款基准。

3 整茟拨款的制度中,机构可保留相等不高于资助服务总营运开支25%的盈余,作为储备。而在2004-07年间出现超越上述25%的盈余,机构亦可保留在帐户(holding account)作为额外的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