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防疫——社福服务及劳工处的资讯

2020年2月2日

当前全城防疫,为了尽量减低疫情可能会在社区扩散的风险,亦因全球及在香港于短期内口罩供应会极为短缺,政府采取了一连串重要措施,以减低巿民外出及带口罩的需要,包括宣布政府部门自农历新年假期结束后开始实施特别上班安排,并呼吁私人机构在可行情况下作类似安排。这无可避免会影响恒常的公共服务,但为了防疫及整体社会的福祉,亦是必须的,希望市民能够明白和体谅。

因此,社会福利署(社署)资助的福利服务安排亦作出了相应的修订。目前,除住宿照顾服务如常运作外,其他服务只会维持有限度服务。有关详情可参阅社署早前的新闻公报(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002/01/P2020020100454.htm )。市民如有查询,可致电社署热线2343 2255。

为减少人群接触,所有资助幼儿中心、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庇护工场、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及展能中心均会继续停止提供服务,但明白到很多照顾者未必能安排人手在家协助照顾长幼,各中心仍会继续开放予有需要的服务使用者。市民如有需要到中心或服务单位,可先与中心或服务单位联络。

在物资方面,社署已于1月23日发出信件,为全港743间津助、私营及自负盈亏安老院和合约院舍,以及323间津助、私营及自负盈亏残疾人士院舍提供一次性特别津贴,以购买防护装备及消毒用品。就私营及自负盈亏院舍而言,视乎院舍床位数目,每间院舍的津贴金额上限分别为5,000元或3,000元。

我们亦很关注基层市民缺乏口罩的情况,因应近日有私人机构及团体捐赠口罩予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及社署将接触非政府福利机构,让其照顾的服务使用者可受惠。如有更多私人机构及团体捐赠口罩,必会安排分发予有需要人士。政府亦会继续多管齐下积极增加整体口罩的供应。

在口罩短缺下,首要当然是确保在抗疫战役最前方的医护人员得到供应,而社会上很多服务行业都是不能或缺并需要与人接触,因此劳工处已呼吁雇主为前线及有需要的员工提供外科口罩等个人防护装备,以减低疫情在社区扩散的风险。

避免人群聚集是防疫的重要一环。现时在港工作的外籍家庭佣工(外佣)接近40万人,是重要的劳动人口,亦是很多香港家庭的一分子。我们早前呼吁他们在休息日尽量留在家中休息,避开在公共交通工具或公众场所聚集的群众,以保障个人健康并减低病毒在社区传播的风险。我感谢菲律宾及印尼总领事馆亦有呼吁其国民采取所需的健康预防措施,并避免人群聚集或聚会。

外佣平日辛劳地照顾我们的家庭,我十分明白他​​们想在休息日外出与朋友聚会。然而,全城防疫必须大家共同配合。外佣是香港这个大家庭的成员,我希望他们明白目前的特殊情况,尽量避免外出。如有需要外出,应避免在人多挤拥的地方逗留,有需要时应佩戴外科口罩,保障自己和他人健康。为方便外佣了解健康资讯,卫生署网站亦载有他加禄语、印尼语、泰语、印度语、尼泊尔语及乌尔都语的资讯。

我留意到有外佣担心在休息日留在雇主家中,雇主有可能要求他们工作。我在这里重申,雇主切不可要求外佣在其休息日工作,否则即属违反《雇佣条例》的规定。如雇主违反规定,可被检控,一经定罪,最高可被罚款5万元。我呼吁雇主与外佣友善及理性地商讨休息日安排,并互相体谅,携手防疫。

另一项市民必须注意的重要防疫措施,是从内地回港的市民返港14天内亦应尽量留在家中。劳工处已呼吁雇主应体谅个别雇员的情况,作出弹性工作安排;这有助维持良好的劳资关系及保障所有雇员的健康。

值得再提一提,一旦有雇员被卫生主任要求或命令接受医学监察或检疫,卫生主任会为该雇员发出写有「须接受医学监察」的医生证明书,雇主需根据《雇佣条例》或有关的雇佣合约,让该雇员放取病假。如就雇佣权益有疑问,可致电劳工处24小时查询热线2717 1771(此热线由「1823」接听)。雇主亦可参阅劳工处呼吁雇主为减低疫情在社区扩散作出安排的新闻公报(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001/30/P202001300028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