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装合成」建筑法可应用于兴建社福设施

2019年6月2日

上月中,我联同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和社会福利署(社署)的几位同事,到建造业议会的「组装合成」建筑法展现中心(展现中心)参观。大家可能会问,劳福局连建筑方法都要关心?其实运用创新技术,发展高效低成本的建筑法,对社会整体都有裨益。在劳福局的角度,我最关心如何加快福利设施的供应,以及提升工地安全。

建造业议会主席陈家驹在参观当日向我们介绍,「组装合成」建筑法是一种创新的建筑方法,透过「先装后嵌」的概念,有助纾缓本地建造业当前面对的一些挑战,包括劳动力短缺及老化而影响生产力、高昂的建造成本,以及安全、品质及环保要求提升等。近年,不少外国项目都有应用「组装合成」建筑法,兴建住宅、旅舍、医院以至长者之家。

「组装合成」建筑技术把大部分人手密集和需时较长的工序在预制工场完成,然后运到地盘组装。这听起来或许很难理解,如果用简单易明的例子,就像砌LEGO或积木一般,逐个组件拼合起来。此建筑模式将可节省约两至三成建筑时间,有效控制品质,达至更佳的成本效益,更可减少尤其是涉及高空工作建筑工程的工地意外。为方便业界和市民了解这种建筑法,建造业议会在九龙湾设置了这个展现中心作「示范单位」。

行政长官在2018年《施政报告》提出,建造业应以「创新」为方针,增加建造生产力。她早前参观展现中心时指出,「组装合成」建筑法可达致上述的要求,应可在香港更广泛采用。去年的《财政预算案》拨款10亿元成立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基金),亦有把「组装合成」建筑法列作重点资助项目之一。

「组装合成」建筑法的好处除了快,还可加强监管和质量保证,改善工地安全及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我和同事参观展现中心时,对其中一个长者之家的示范组件特别感兴趣。陈主席还告诉我们,每件组件并不限于一个「石屎吉壳」,而是已经有齐配套。以安老设施为例,承建商可以把已经配置了6张床、6个柜和浴室等的标准护老院大房,整个运到去「砌好就用得」。

大家可能不知道,全球首个以「组装合成」建筑法建成的护老院,已经在新加坡落成启用。这个名为兀兰养生居(Woodlands Care Home)的护老院楼高9层,提供248个床位。负责兴建的承建商指出,这种「组装合成」方法大大加快工程进度,后期的安装更可以每两日砌好一层的速度组装。据悉整个项目的建筑期为14个半月,比传统建筑方法节省了3个半月。

在香港,面对各项社福设施需求殷切,劳福局和社署一直致力多管齐下增加供应,包括推行「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组装合成」建筑法有助缩短建筑期,我鼓励相关社福机构多了解这种新方法,并考虑要求承建商采用这种新技术,以期加快社福设施落成;社署亦会透过建筑署的技术支援,提供这方面的专业意见以协助社福机构的顾问团队完善他们的设计。值得留意的是,承建商如果采用这种新技术,有机会获得基金资助。换言之,这是共创多赢之举,正如我在文初指出,对社会整体都有裨益。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右三)日前联同常任秘书长张琼瑶(左三)、副局长徐英伟先生(右一) ,到访建造业议会设于九龙湾的「组装合成」建筑法展现中心。图为参观后他们与建筑署署长林余家慧(左一 ) 、建造业议会主席陈家驹(左二)及执行总监郑定寕工程师(右二)合照。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右三)日前联同常任秘书长张琼瑶(左三)、副局长徐英伟先生(右一) ,到访建造业议会设于九龙湾的「组装合成」建筑法展现中心。图为参观后他们与建筑署署长林余家慧(左一 ) 、建造业议会主席陈家驹(左二)及执行总监郑定工程师(右二)合照。

罗致光局长参观展现中心内的长者之家示范组件。

罗致光局长参观展现中心内的长者之家示范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