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了

2018年9月2日

「悠长的暑假转眼过去,在新一个学年我希望……」—这耳熟能详的句子通常是小学时代开学作文的开场白。回想我在升中开学的第一天,身高只有4呎10寸的我,步入楼底十分之高,气氛森严的红砖校园,心情既兴奋亦紧张,暗叫着「我已经不再是小学生了!」。你的心情又如何呢?

今年暑假七、八月期间,34位高中生分别透过一个名为「与司局长同行」的计划成为政府三位司长及13位局长一天的「工作影子」,该计划是由扶贫委员会筹划的「友‧导向」师友计划于本年度首度推出的项目。我以局长身份做了一天的友师,虽然未必会为参加者带来很大的启发,但希望可以给予参加者正面发展一点点的影响。

这计划与已经成立十周年的「儿童发展基金」异曲同工,该计划同样源于前扶贫委员会,都是希望藉着友师帮助少年人拓阔眼界,助他们建立信心,敢于追求自己的梦想。计划十分成功,连同即将展开的新批项目,计划下受惠的基层儿童和青少年人数预料合共超过17 000名,其中包括少数族裔、残疾和居于板间房的青少年。

另一个同样以支援主要来自基层家庭的中小学生为目标的项目是近年透过社会福利署(社署)「携手扶弱基金」推行的专款项目,透过民商官学四方合作推行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协助参与学生的全人发展。基金同时有助纾缓在职妇女在照顾子女方面的压力,部分项目会在平日课后提供(由下午四时至晚上六时半)学习及支援服务,方便家长持续就业或加入劳动市场。

有关项目亦会因应合资格学童不同的发展需要,在假日或学校长假期举办广泛类别的全人发展活动,包括文化艺术、体育活动、领袖训练、义工服务、参观探访、技能训练等。这些发展活动不但有助提升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亦可以扩阔他们的生活体验,促进身心健康。当中不少的参加者在暑假中亦参加了工作体验计划。

连同2018-19年度新增注资,政府已投入4亿元用作专款配对。为鼓励机构申请专款,政府以较大弹性处理专款下的申请,包括(1)放宽申请资格至中小学;(2)每个获批项目的配对资金申请上限由200万元提高至300万元;及(3)如申请与过往其他获批核项目的内容相似,该等申请仍可获考虑,但会视乎项目能否有效惠及有关学生而作出考虑。

社署至今已推出共四轮专款部分的申请,首三轮申请已完成审批。截至2018年3月,专款部分共批出约1亿4,622万元拨款,以推行191个项目,涉及超过200间商业机构捐赠额约1亿5,073万元。在商业机构的捐赠及基金配对下,这些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的整体资助总额达2亿9,695万元,共有约10万名中小学生受惠。

除上述的项目,还有社署透过156间社福机构服务中心,提供的「课余托管收费减免计划」,教育局的「校本课后学习及支援计划」等等,以支援学生课余的学习与照顾需要。

最重要的,还是希望每一位同学都将会有一个愉快学习与成长的学年。

有关活动图片

(资料图片:由Project WeCan 提供。该计划是携手扶弱基金专款配对项目之一)

有关活动图片

图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中)与两位参加「与司局长同行」体验活动的中学生合照。旁为副局长徐英伟及政治助理冯兴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