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基金

2021年1月3日

关爱基金的「十年树人」

关爱基金( 基金)自2011年初成立,转眼十年,期间就医疗、教育、福利、民政和房屋等范畴,先后推出了58个援助项目,惠及不同目标群组,包括儿童、长者、残疾人士、病人、新来港人士和少数族裔等,以识别未能受惠于现有社会安全网的群组并提供支援。此外,基金亦发挥其先导作用,协助政府考虑将确定有效的措施纳入恒常资助。上述58个援助项目中,政府已将15个基金先导项目纳入恒常资助,12个项目已完成,其余31个项目现正推行。在累积受惠人数方面,已落实推行的援助项目共惠及超过198万人次,较去年底的173万人次增长14.5%。目前基金的结余约177亿元,在扣除尚未支付的承担额约102亿元后,基金尚余可动用金额约75亿元1

政府除了已将15个基金项目纳入恒常资助,亦计划分别于2021年2月及3月将「提高在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下残疾受助人的豁免计算入息上限试验计划」及「为低收入家庭的永久造口人士提供购买医疗消耗品特别津贴试验计划」纳入政府恒常资助。

此外,在基金医疗援助项目的药物,经过近十年,有超过15,000人次受惠,当中多种药物,在获得足够的临床资料后,已被纳入医院管理局的标准药物名册或是撒玛利亚基金的名册中。

2020年的工作

面对经济下行及2019冠状病毒疫情对市民带来沉重的经济压力,基金在2020年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展扶贫工作。现时基金各项目所涉及的总承担额超过190亿元(截至2020年12月),较2019年的总承担额116亿元(截至2019年12月)增加64%。其中,基金获扶贫委员会批准在2020年及2021年推行以下三个大型项目,即2020年7月推出俗称「N无津贴」的第一轮「非公屋、非综援的低收入住户一次过生活津贴」项目(2020年项目)、2020年9月推出的「低收入家庭的新来港定居成员一次过津贴」计划,以及于2021年1月推出的第二轮「非公屋、非综援的低收入住户一次过生活津贴」项目(2021年项目)。以上三个项目的开支预算已合共涉及约47亿元。

两轮「N无津贴」的背景,是行政长官在《2019年施政报告》中,提出透过现金津贴,为非公屋、非综援的低收入住户,包括轮候公屋人士,提供支援。由于有关的研究工作需时,行政长官邀请基金把原本在纾困措施中为低收入家庭提供的「一次过生活津贴」(即2020年项目),于2020至21年度先后发放两次,让政府可以在 2020 年年底前完成推出恒常现金津贴计划的研究。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日前在立法会表示,为非居于公营房屋、非领取综援而轮候公屋超过三年及并未被首次编配公屋的合资格家庭提供现金津贴的试行计划正制订执行细节和详情,目标是于2021年年中起接受申请,并于7月开始派发现金津贴。因应该试行计划,劳工及福利局的「在职家庭津贴计划」亦会为其他非公屋合资格住户额外订定一套较宽松的入息上限。政府会适时公布安排。

除了上述三个大型项目,扶贫委员会在2020年亦通过推出其他新援助项目,包括「资助翻新香港铁路有限公司物业策诚轩作『暂租住屋』过渡性房屋计划」及「向本地确诊2019冠状病毒病患者发放一笔过恩恤现金津贴」项目。前者为香港房屋协会推行资助计划,翻新香港铁路有限公司物业策诚轩,作过渡性房屋用途。第一批单位的翻新工程已于2020年8月完成,住户亦已于8月起陆续入伙。计划的总拨款额为4,594万元,预计提供最多252个过渡性房屋单位,惠及约1 120人。至于后者项目则向受雇或自雇且不享有有薪病假而在本地确诊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的人士提供一笔过恩恤现金津贴,以协助他们面对因须留院治疗2019冠状病毒病而面对收入减少的情况,从而纾缓公众可能对强制病毒检测的疑虑,向社会传达「及早识别、及早隔离和及早治疗感染者」的讯息,以有效防止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在本港散播。项目的总预算开支约为2,625万元,足以惠及约5 千人。

在医疗援助项目方面,「医疗援助项目首阶段计划」、「资助合资格病人购买价钱极度昂贵的药物(包括用以治疗不常见疾病的药物)」及「资助合资格的公立医院病人购买指定的用于介入程序及在体内设置的医疗装置」项目的2020至21年度预算开支较2019至20年度上升115%,截至2020年11月已有约16,000人次受惠。扶贫委员会亦已通过三个医疗援助项目2021至22年度指标性预算,总预算额为18亿1,860万元,亦较2020至21年度上升57%。

扶贫委员会亦于年内通过延续推行「为租住私人楼宇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住户提供津贴」项目及七项由社会福利署负责的援助项目,当中包括四项与照顾者有关的项目,让政府在照顾者政策研究完成前,更全面地探讨照顾者的需要。另外,「长者牙科服务资助」项目亦获增拨款项5亿7,546万元,让有关项目可持续推行至2022年2月。

「明天」的关爱基金

基金第二轮「非公屋、非综援的低收入住户一次过生活津贴」项目将于明日(一月四日)展开,上星期我在记者会已公布有关的申请详情。简单来说,由明天起,于第一轮获得津贴的一人住户,将会陆续收到基金秘书处寄出的通知,以确定申请人会否继续申请第二轮的津贴;而二人、三人及四人或以上的住户,亦会分别在二月、三月及四月陆续收到通知。至于没有申请第一轮津贴,一人、二人、三人及四人或以上住户人数的人士,亦分别可以由明天、二月、三月及四月提交申请。

1 行政长官在2020年施政报告中公布有关基金的新倡议项目所涉及的款项仍未计算在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