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新年之以讹传讹

2019年2月3日

前言

我年轻时,在一些团体活动常会玩一个叫作「以讹传讹」的游戏,将一个简短的讯息由一个人口述给另一个人,传了几轮之后,比对原来的版本,大家都就以讹传讹的「威力」笑不拢嘴。

在现实生活,以讹传讹基本是常态,现今社交媒体更是其促进者。我们差不多每天在社交媒体都会收到不少以讹传讹的讯息,大多令我们有情绪反应,不是爆笑,便是惊吓,亦可能有愤怒。亦因如此,人们才有兴趣阅读及广泛流传。大家一般不会深究其真伪,便立时转贴,就算后来有澄清的报导,当「说穿」了大家便失去兴趣,所以澄清的报导罕有人关注,更不会流传。

今天,我不是想澄清什么,因为澄清易会被视为死撑,相关的澄清不但鲜有流传,更会被愈描愈黑。快到新年,倒不如换个话题,不谈政治,不谈政策,轻松一点,只谈与新年有关的「以讹传讹」。

一元复始是何时何日?

2006年特首在花车巡游的贺年辞有此一句:「一元复始,万象更新。」这是旧历新年常用贺辞的开场白。但是「一元复始」与旧历新年并没有关系。「一元复始」原是冬至的日子。冬至是廿四节气之一,其卦象是八八六十四卦中之复卦,上坤下震。从《易经》之变化之义,到阴之尽,一阳复始,八卦中六爻最底一爻由阴转阳,便是冬至。

现代天文地理学中,冬至是太阳直射南回归线的一刻。所谓南回归即是「一元复始」,太阳直射之处开始北移,在北半球地区日照时间便开始增加。所以「一元复始」是指冬至,而非旧历新年。过两天便是新年了,当有人说「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大家不妨提一提醒他,冬至已经过去了,以慢慢扭转这个以讹传讹。

农历、阴历、旧历、新历、阳历与西历

不少人都当农历是阴历。阴历与月亮环绕地球周期有关。大家试想一想,农耕与月圆月缺有何关系?当然没有任何明显的关系。农耕与春夏秋冬有关,亦即是与太阳直射地球位置、日长日短有关。农历的廿四节气,便与太阳直射地球位置(即黄道位置)有关。

所以,不少人可能感到奇怪,为什么廿四节气中,冬至总是在新历12月22日或前后一天,或清明总是在新历4月5日或前后一天。精确地说:农历是一种阳历。不过,我们经常将阳历等同西历,即西方人所用的历法。由于相对中国来说,阴历是旧有的历法,西历是新的历法,所以西历既是阳历,亦是新历。

三阳启泰/三羊启泰贺新春

新年贺辞不时会用「三阳启泰」,更有些划成三只羊,变成「三羊启泰」。不过三阳启泰与旧历新年无关,而是与廿四节气中雨水的卦象有关。雨水一般是新历的2月18日前后。雨水的卦象为六十四卦中的泰卦,上坤下干,因干为三阳之卦,所以泰卦之卦象为「三阳启泰」。从变易的角度来看,太阳直射位置由南回归线移向北回归线,移动了约三分之一,意味天气会逐步回暖。

猪年是哪日开始

近年愈来愈多人知道,每一个生肖的开始日子是立春那天,而非正月初一。立春是太阳直射位置由南至北移动了四分之一的一刻,一般是新历的2月4日前后。精确来说, 2019年立春一刻是2月4日北京时间上午11时14分14秒。在命理学上,此刻之后出生的婴孩,生肖便属猪。

但是,猪年从哪日开始,便有不同的理解,较为普遍的仍是以正月初一起计,这可说是已成为中国人习俗的一部分,若硬要说是由立春开始,就与大众习俗有别。而对于外国人来说,就更不会理会什么是立春,甚至当新历2019年1月1日便是猪年开始。我的「立场」很简单,若不是看生辰八字「睇相」,只是八八卦卦倾吓偈,就不必执着了。

后语

在日常生活上,有很多由「以讹传讹」而产生的所谓「普通常识」,或是「习非成是」。记得在1997年时,民主党出版了一系列「落车」议员的卡通画像卡,我在卡上写的其中一个成语为「唾手可得」,有传媒就在头版笑我写白字,说应是「垂手可得」,后来有文化界人士帮我平反,有关传媒于是在内页隐约地致歉。当然,「被笑」的部分便广泛流传,「致歉」部分便鲜有人知。在近年,我仍间中阅读到「垂手可得」的说法。

新年流流,还是八八卦卦,大家会开心些。祝贺大家,猪年诸事顺利,身体健康,老少平安,家庭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