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千方百计、寸土必争

2019年03月03日

我在上星期四(2月28日)的《财政预算案》记者会上,就安老、家庭、儿童、青少年和康复服务的加强措施略作简介都用了超过40分钟,但传媒焦点只集中在我们建议拨款200亿元,让政府从市场购置合适的物业,提供地方营办社福设施。社福服务机构苦无设施和觅地艰难是不争的事实。我上任以来,已经不断强调,我们会继续采取「千方百计、寸土必争」的策略和措施,物色合适的用地或处所,以提供各类福利服务所需的设施。其实我要再补充四个字:「多管齐下」,简单来说,我们任何机会都不会放过。

虽然在2019-20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中有不少新的和加强的措施,在这篇网志,我还是只集中讨论觅地设置服务单位的长、中、短期策略。

长期策略:将安老服务及幼儿照顾服务纳入《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

因应《安老服务计划方案》的建议,政府已在2018年12月就政府资助的长者住宿照顾服务、长者社区照顾服务、长者地区中心及长者邻舍中心,重新在《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加入以人口为基础的安老服务规划比率。有关建议将有助相关部门(如规划署、房屋署)及社会福利署(社署)在规划新的住宅发展项目时,尽早预留合适的土地提供安老服务设施。

另外,我们亦会制订幼儿中心服务名额的规划比率,以提升幼儿照顾服务。我们计划于2019-20年度内把有关以人口为基础的规划比率也纳入《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内,以促进幼儿中心的规划并预留合适场所作营办之用。

中长期策略一:物色适当用地透过重建或新发展作长远福利用途

倘若有合适的「政府、机构或社区」用途的空间或空置的物业可供发展或重建,我们会因应个别用地的位置、面积、附近环境、当区的福利服务供应及需求等因素,探讨是否适合把有关处所或用地透过改建、重建或新发展作长远福利用途。现有的例子包括位于观塘刚落成的安泰邨福利设施大楼,将设置多项长者及康复服务设施;正在重建的观塘前启能庇护工场及宿舍,以及屯门旧小榄医院,将成为综合康复服务大楼。这些项目一般要8年至11年才完成。

中长期策略二:「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

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在2013年首次推行「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特别计划」),邀请非政府机构在其土地上透过扩建、重建或新发展,增设政府希望增加的福利服务。由开展至未来的7、8年间,陆续有项目完成。劳福局计划约于2019年4月推出新一期「特别计划」,以提供多元化的津助和自负盈亏设施,特别是增加安老、康复和儿童福利服务名额。由于不同项目所涉及的复杂程度不一,有快有慢,快则5、6年可以完成,长则会超过10年。

中期策略一:在卖地条款中加入兴建福利设施的要求

劳福局透过发展局的协助,会在合适的私人卖地项目,在条款中要求发展商兴建福利设施。举例来说,政府在2018年5月以刷新价售出的一幅启德住宅用地将会提供安老院舍和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各两间。刚于2019年2月售出的大埔用地亦会兴建一间预计可提供约100个宿位的安老院舍。运用私人巿场的灵活性及效率,这些设施由计划至启用可望于6至8年间完成。

中期策略二:鼓励私人发展商在发展项目中提供不同类型的福利设施

政府会鼓励私人发展商在发展项目中提供不同类型的福利设施,特别是于私人发展商申请修订土地用途及契约的过程中,我们会继续努力尝试。去年在长沙湾的一个项目中,我们得到地区的支持,便「成功争取」到一间自闭症人士支援中心。

中短期策略:善用政府空置处所

倘若有合适的政府空置处所,例如政府辖下的空置校舍、公屋内非住宅空置单位、街巿等,我们同样会因应个别用地的位置、面积、附近环境、当区的福利服务供应及需求等因素,探讨是否适合把有关处所透过改建作长远福利用途。

其中一个例子就是在湾仔街巿内设立一间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此外,近年我们已「成功争取」了3间空置校舍改作福利用途,它们正在不同阶段的规划程序中。视乎改动程度、楼宇年龄、地区谘询及在规划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由获得分配有关单位至服务启用约需时3至6年或更长。

短期策略:购置社福设施

过往在不同场合,我经常都表示政府没有魔术棒即时变出所需福利设施。在刚宣布的下年度《财政预算案》,我们希望以3年为期,从市场购置合适的物业,设立超过130项有逼切需要的社福设施,包括长者邻舍中心、长者地区中心、日间幼儿中心、到校学前康复服务办公室、家长/亲属资源中心、日间社区康复中心、共享亲职支援中心等等。

或许大家没有留意,政府购置物业不是新事物。在1995至1998年间,社署曾购买63个物业作福利服务用途。此外,现时社署总部置于湾仔胡忠大厦,主要部分都是早年由政府买入的。我当年作为立法会议员,设在中环花园道万国宝通广场(现称花园道三号)的议员办公室,也是政府为立法会买入的物业。

结语

当然,有不少急需的福利服务单位,由于未有永久的处所,我们会租用私人物业;但由于租约有一定的不稳定性,不利于提供稳定服务予服务使用者,而透过改建、重建、兴建或购置则较为稳妥。

最后,还是12个字:「多管齐下、千方百计、寸土必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