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保护儿童说到「长官意志」

2018年2月4日

当上了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局长有七个月了,参与政策制定,是最主要的工作。在一月十九日,出席立法会的特别福利事务委员会,在讨论如何加强保护儿童的政策时,我表示会争取资源,加强有关社工及支援工作。其后,便有评论批评我作为劳福局局长,推卸责任,作为局长应有权有责增拨资源,而不应用「语言伪术」单说「争取资源」。仿似作为局长便可以其个人的「长官意志」作决定,更随时有资源增拨公帑提供服务。当我说「参与」政策制定,或许又会有批评,指我忘记了自己是局长。请待我说明。

作为局长,当然是一个政策局的首长,在制定相关政策中是有领导的角色,而在制定相关政策时,在劳福局内有政府的同事,在负责执行保护儿童政策的有社会福利署(社署)同事。就以是否及如何为幼稚园提供社工及保护儿童的服务时,除了劳福局及社署外,还有负责幼儿教育的教育局,负责统筹政府政策制定的政务司司长,负责运用及管理政府财务的财政司司长与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当然还有香港政府最高决策者特首。明显的是,不是我作为劳福局局长说了就算是的。单是在局内,我都要听取同事们的意见。假设同事们的意见与我不同时,我都要争取他们支持我的看法,很多时我都要根据同事的分析与意见,调整自己的看法,甚至放弃,而非凭一己的所谓「长官意志」。这亦是我时刻要提醒自己,要慬慎权力的无敌腐化能力,久而久之便将「长官意志」习以为常。

上述就保护儿童政策的讨论,由于最近临临的惨案,不但引起社会上巨大的回响,在政府内,亦可以说是上下一心,由特首、政务司司长、财政司司长、其他相关政策局、劳福局和社署都认为要加强有关保护儿童的服务。大家或许不知的是,就2018-19年度的政府资源分配,一般而言在去年十月施政报告制定之前,已大致完成。在过往,若今天要再争取资源,便要在今年十月之前举行的2019-20年度资源分配中争取支持。若要为幼稚园提供社工服务,跟「正常」过往政府运作程序,可以成事而推行便要是2019-20的学年了。我相信社会就算明白上述程序,都是不可能接受的。

所以当我说要努力争取资源,便要争取局内的支持,其他相关政策局、特首、财政司司长及政务司司长的支持,更不是等待「正常」的程序,而是争取于2018-19学年便可推行有关服务。当然,大家要等待今个月28日财政预算的公布结果了。我今天只可点到即止,我可以说的是政府内部是上下一心的。

还有点要补充的是在幼稚园推行「一校一社工」的要求,由于幼稚园学生数字差异很大,由50多至500多。若「一校一社工」并不公平,亦不合运用公帑成本效益的考虑。而且,若真是要「一校一社工」,我们亦不可能一下子请如此多社工来推行服务,如何推行为幼稚园提供社工服务,都要循序渐进,才是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