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每一位小学毕业的同学

2021年7月4日

七月六日是升中派位结果公布的日子,不少小学毕业生和他们的家长的心情都会有点紧张。我昨天刚以英皇书院旧生的身份参加了英皇书院同学会小学的毕业礼,和同学们分享了三点:友情、知识和品德。

回想当年,我在小学毕业时,被选为同届小学毕业同学会的主席,负责举办毕业同学活动。但由于当年六十年代,大部分同学家中没有安装电话,所有联络的工作,都只可以邮寄信件,而每次发岀49封信都是一个大工程,香港的影印机服务是在七十年代初才逐渐普及。所以到我在中四时,已开始和不少同学失去联络,没有再举办活动,而大部分小学同学至今都「失散」了。直至今天,我亦只知道当年同届同班的另外49位同学中的9位同学的下落,和保持联络。当然,今天的资讯科技发达,大家都已可以容易透过社交媒体,互相联络。朋友是我们生活中最珍贵的资产,多年同窗,一起成长,一起学习,一起顽皮,是一种缘份,这一份感情很值得我们珍惜。我希望同学们都能珍惜这份难能可贵的友情。

由小学到中学,由中学到大专或是大学,学习是其中一个重要部分。虽然,我由小学、中学、大学、取得两个硕士学位和一个博士学位,一共用了23年,我所知的亦只是沧海一粟,我不懂的是我所懂的无限倍。不断的学习,仍是我人生目标之一。面对无尽知识,我们先要确立自己和所有人其实都是无知,我们才不会自满,不断寻求进步。大家完成了小学阶段,进入下一个中学的台阶,我希望大家能逐步体会到知识的浩瀚。当然,我们要学习的不单是学科上的知识,体育、音乐及其他文化的领域同样重要,而且这些术科都有很多的知识与其他学科息息相关。

小学时有老师觉得我有一点古怪,我小学时的一个志愿是要做一个有修养的人。这个志愿源于《大学》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大学之道的第一点是「在明明德」,亦即是要发扬高尚的德行;而「大学」的最后一点是「致知在格物」,亦即是「格物致知」,亦是回到我上述提到的追求知识。我谨以上述的「明德」「格物」和各位小学毕业的同学共勉。恭喜大家成功地完成了小学阶段的学习与成长,预祝大家有一个更成功的中学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