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安老院服务质素

2019年8月4日

目前,全港有多达700多间安老院,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住宿照顾服务。它们的服务质素,直接影响着广大长者住客的福祉,是政府相当重视的范畴之一。

近年,社会福利署(社署)在提升安老院服务质素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署方于2017年5月成立「牌照及规管科」后,一直采取多管齐下的方式,加强院舍的监管。与此同时,社署亦于2017年6月成立了「检视院舍实务守则及法例工作小组」,负责详细检视现时的院舍条例及实务守则,探讨需要改善的范畴及可行措施。今天我想谈谈有关工作。

院舍监管

「牌照及规管科」自成立后,除了加强一般的巡查机制以外,其督察队伍亦会根据个别院舍的违规性质及事项,制订个别、具体及具针对性的策略及行动方案,例如以小队模式或由跨专业督察队伍进行突击巡查。

督察队伍亦会就每宗投诉个案作出跟进,包括联络投诉人、到院舍进行调查、访问住客及其家人、向院舍员工查询和搜集有关资料等。如调查发现院舍有违规的情况,社署会因应违规事项的性质及严重程度,向院舍发出书面劝谕、警告或纠正指示,并会加强巡查及监察有关院舍,以确定院舍已按照要求执行改善措施。若院舍持续欠缺改善,社署会考虑根据相关条例提出检控。

为提高安老院监管机制的透明度,社署于2018年4月开始将违规而被警告的院舍的记录,上载至社署网页及「社署长者资讯网」(www.elderlyinfo.swd.gov.hk ),并保存12个月,供公众查阅。

在社署同事的努力之下,安老院监管工作卓有成效。这大致可从数字上反映出来。过去3年,「牌照及规管科」的督察巡查安老院的次数每年平均多达5 600次。3年内因违规被定罪的个案由12宗递增至42宗,惟整体投诉及因违规被警告的个案却分别由超过390宗及470宗,下降至140宗及100宗。

院舍条例及实务守则的检讨

「检视院舍实务守则及法例工作小组」由社署署长担任主席,成员包括立法会议员、来自营办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的非政府机构及私营业界、安老事务委员会及康复谘询委员会、学术界、服务使用者/照顾者、独立人士,以及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和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的代表。

工作小组在2017年6月至2019年5月期间,共召开了19次会议,就院舍的分类、法定人手要求、住客最低人均楼面面积、持牌人的规定、主管及保健员注册制度,以及罪行与罚则等范畴提出了19项建议。

落实有关建议,部分涉及法例修订和优化相关实务守则。劳福局已收到工作小组提交的报告,并正详细研究当中的建议。在未来数月,我们亦会作进一步的地区谘询。就法例方面的建议,我们会按既定程序征询法律意见及安排谘询相关持份者。在敲定修订建议后,我们会拟备条例草案并提交立法会审议。

结语

随着人口高龄化,社会对各项安老服务包括安老院服务的需求日趋殷切。政府在致力增加各项服务的供应时,亦期望继续与各界合作,加强安老院服务质素,务求使长者有尊严地安享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