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高龄化的启示

2020年10月4日

前言

时近《施政报告》,写网志要避免令人以为是「放风」,引来猜度。上星期写了有关近期及未来劳动人口的变化,今日主题则是人口高龄化的一些政策启示。

早在三年前,当政府统计处公布了2017-2066年的人口推算后,我写了一份以「人口推算反映的双重挑战」为题的网志。最近统计处则公布了2020-2069年的人口推算。

不同高龄组别人口数目的未来变化

图一显示未来不同年长年龄组别的变化。大家会留意到60-64、65-69、70-74、75-79及80-84岁组别的数字,都出现波浪形,先升后降。这是由于现时香港最多人的年龄组别是55-59岁的人士,5年后便成60-64岁,如此类推;所以今天60-64岁的人数会由59.5万,升至2024年高峰期的63.4万,随后便会下降。到2058年便推算跌破50万,到2063年更预计跌破40万。

图一:不同年长人士年龄组别人口数目的未来变化
图一:不同年长人士年龄组别人口数目的未来变化

不过,在安老服务的政策中,由于大部分需要长期护理的长者都是80多岁的人士,故此我们特别留意85岁及以上的人口变化。在图一,大家会留意到在未来十年,85岁及以上的人口增幅较为缓慢,但到2031年开始便出现变化,急速上升20年,并由2049年起一直维持在约今天数目四倍的80多万人。换言之,在多方面的安老服务政策,我们都要考虑,若一切不变的话,30年后的服务需求便大约会是今天的四倍。

65岁及以上人口数目未来变化

当统计处在最近公布的人口推算,传媒大都留意到未来65岁及以上的人口增幅,即由现时约137.7万,增加至2051年的270.2万,然后徘徊于270万至272万直至2063年,其后稍为回落;后者与香港整体人口于2041年到达高峰后开始回落相关。亦因如此,虽然在2061年后,65岁及以上人口有轻微下降,但所占人口比例一直会维持在35.1%至35.8%之间。

图二:65岁及以上人口数目的未来变化
图二:65岁及以上人口数目的未来变化

小结

我在过去已经指出,若以为今天人口高龄化的速度十分严重,就真不知到甚么是人口「高速高龄化」了。今天,85岁及以上的「高高龄」人口,不断有所增加,但十年后才「显真章」。若我们今天都不能应对现时人口高龄化所带来安老服务的需求增幅,十年后便难以想象。若不正面面对这个挑战,对于我这些十多年后便会(有可能)步入「高高龄」的人士或许问题不大,但对于那些在2051年后才步入65岁或85岁「高高龄」的人士,挑战将会更大。他们即是现时哪个年龄组别?请问你今年贵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