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烧铜狮子,令人神伤

2020年1月5日

近日虽然收到不少圣诞快乐及新年的祝贺字句、动画和短片,令人有短暂的喜悦,但亦不时收到破坏与纵火的新闻,在本应是开开心心的日子,添上黑暗的色调。特别是火烧汇丰银行铜狮子,令人神伤,更勾起了不少多年的回忆,所以今天只写感受,不写政策了。

小学一、二年级时,家在坚尼地城,学校在大坑,当时是读下午班。在不少个长周星期六1放学后,便会步行两个多小时回家。当然,六十年代的香港街景和今天有很大分别,不过汇丰门前的狮子依然如故。作为初小学生,路过这两只「巨大」的狮子时总是敬而远之,从没有勇气爬上去摸它。不过,自从曾拥有过狮子钱罂和旧汇丰银行大厦钱罂后,感觉便亲近很多。

大学毕业后,便加入汇丰银行计算机部。在中环和记大厦接受了几个月的培训后,便在总行工作,每天出入「钱罂」大厦。放工时,由电车路2步出,与铜狮子「史提芬」和「施迪」说再见,再步行回坚尼地城,这是差不多两年每个工作天的片段。

在过往数十年,和「史提芬」和「施迪」「疏远」了。虽然在对面旧立法会大楼出入中环,但是习惯了它们的存在,偶有「相遇」,亦没有在意。有人放火破坏,它们才再浮现在我脑海中,亦不禁在口袋中取出纸币,看看印在上面的狮子铜像。

纵火,令我联想起学生「私了」章宗祥及火烧赵家楼,为五四运动中的黑暗面。学懂生火可以说是为人类文明点起曙光,但纵火却可将文明摧毁。心中的火,可为我们增加动力,改善社会;但放纵心中的火,便会破坏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令社会更撕裂、更难以复和。纵火,会烧去我们的过去,令到我们的未来再不一样;难道真是要失去了,才懂得珍惜吗?

请珍惜香港。

1 当时小学半日制,分长短周,长周星期六上午上课,短周星期六放假。

2 即德辅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