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外籍家庭佣工及雇主互相体谅

2020年4月5日

政府自3月29日起已禁止于公众地方进行多于4人的群组聚集,违例者可被检控。外籍家庭佣工(外佣)的休息日安排顿时成为关注。过去一个多星期,我们透过不同宣传渠道,我亦透过有印、菲、泰文字幕的短片,呼吁雇主和外佣在休息日安排上商讨合适安排,互相体谅,同心抗疫。

毕竟,现时香港有接近40万名外佣。他/她们料理家务,照顾老幼,我们十分感谢外佣对香港社会的贡献。我们明白外佣经过一星期的辛勤工作,大多希望在休息日与朋友见见面,放松一下。可是,香港正处于抗疫的关键时刻,大家有必要保持社交距离,防止疫情扩散。

因此,政府呼吁全港市民在这段时间尽量留在家中,包括外佣,希望他/她们明白。事实上,各总领事馆都第一时间,透过他们的网页及社交媒体平台等向其在港的国民(包括外佣)传递相关信息,就此我们表示感谢。

我们建议雇主鼓励外佣在休息日留在家中休息,或让他/她们在平日而非周末放取休息日,以保障外佣个人健康和减低疫情扩散的风险;及提醒外佣如须外出,亦务必保持社交距离,并遵从公众地方禁止多于4人群组聚集的规定及卫生署建议的个人防疫措施,以对抗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

有外佣担心,如果留在家中,会被要求工作而得不到真正休息,因此我们多番提醒雇主,若不给予外佣休息日或在未得同意下而强迫外佣在休息日工作,属于违法行为。

另一边厢,有雇主表示很难说服外佣改于「闲日」(非周末的日子)放假;也有雇主表示他们的外佣乐意留在家中,虽然雇主完全没有要求外佣工作,而自己下厨或叫外卖一起分享,但外佣仍主动在两餐之后帮忙洗洗碗,于是很想给予外佣报酬,作为留家不外出的鼓励。虽然《雇佣条例》容许雇员包括外佣在自愿情况下在休息日替雇主工作,但从劳工政策的角度而言,政府一向不鼓励这样做。然而,在此抗疫关键的非常时刻,有些外佣或许愿意在休息日留在雇主家中工作,雇主当然应向外佣支付额外报酬,以作补偿。我必须明确指出,这仅是鉴于现时的特殊情况,不应视为先例或常态,而雇主与外佣亦需商讨双方同意的合适安排,维持良好的劳资关系。至于遵从雇主建议留家而大部分时间休息者,我认为在这情况下,作为良好雇主,可以的话给予一些奖励,亦有助劳资和谐。

至于其他关于休息日安排及相关雇佣事宜的常见问答,劳工处已上载其外佣专题网站(www.fdh.labour.gov.hk),供雇主及外佣参考。

有关2019冠状病毒病的最新信息及健康讯息,请浏览政府的「2019冠状病毒病专题网站」(www.coronavirus.gov.hk)。网页载有中文、英文、菲律宾文、印度尼西亚文、泰文、印度文、斯里兰卡文、孟加拉国文、尼泊尔文及巴基斯坦文的信息。

如外佣及其雇主就雇佣事宜有疑问,可透过劳工处的外佣事宜专属电子邮箱(fdh-enquiry@labour.gov.hk)及外佣专题网站(www.fdh.labour.gov.hk)的网上表格向劳工处寻求协助。

同心抗疫——外籍家庭佣工及雇主互相体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