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老服务的进展

2021年9月5日

前言

由于人口高龄化,安老服务的需求增幅,是众多社会福利服务中最大。社会福利署(社署)的开支中,不计算社会保障在内,安老服务占首位。2021-22年度的预算,较2017-18年度的实际开支,增加了89%,亦是众多项服务中,增幅最大。虽是如此,我仍要不断地指出,「高龄海啸」还未到,面对每年大幅新增的服务需求,服务增加就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遑论追落后。

规划工作

继2017年年中,完成了《安老服务计划方案》,有关安老服务设施的需求已于2018年12月重新写入《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之内,以助预留合适的土地提供这些安老服务及设施。由规划、拨款、设计、兴建至开展服务需时,这项工作的成效,预期还要五年时间,即下届政府的后期,才会见效。在2020年的《施政报告》中,政府建议房委会及房协联同发展局研究为未来房屋项目中,在不影响房屋供应的前提下,增加地积比率以供应约5%额外的总楼面面积作社福设施用途,特别是小区需求殷切的安老院。同样地,这项措施的成效,还要最少五年时间才会展现。

安老院服务

由于香港居住环境一般细小,不利居家安老,加上不少长者居于旧建筑物中,在设计上未能达至易达标准,香港长者居于安老院的比例,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现时香港约有145万名65岁或以上的居民,居于各类安老院舍的长者约有5.9万人,即占了65岁以上人口的约4.1%。虽然已较数年前高峰期的6.8%-6.9%显著为低,仍是十分之高。

就如上述,现届政府在规划上的工作,成效最快都要到下一届政府的后期才会展现。另一项措施可以较为快一些,便是自2018年开始,于一些合适的地段,在卖地条款中,加入兴建安老院舍。第一间的供应,会于下届政府可以落成。短期的方法,便是增加买位。2018年《施政报告》宣布将会在2019年开始的五年,每年增购1,000个甲一级宿位,既可增加资助安老宿位的供应,亦提供诱因予私营安老院,提升服务质素。若以平均每间资助安老院可提供100个资助宿位计,这便大约相等于每年增加10间资助安老院,五年间便是50间,超过了回归以来的总数。

表一:安老院服务进展

服务类别

平均轮候时间(以月数为单位)

(过去3个月的平均轮候时间)

轮候人数

截至2017年

3月底

截至2021年

3月底

截至2021年

7月底

截至2017年

3月底

截至2021年

3月底

截至2021年

7月底

护理安老宿位 24 19 19 29 672 30 857 31 107
护养院宿位 25 22 20 6 529 5 932 6 170
总资助宿位数目 27 254 29 306 29 717
+院舍服务券数目 计划刚开展 1 924 2 120

从表一所见,虽然需求增加及总资助宿位数目都同时有增加,轮候时间已由现届政府之前的24/25个月,略为缩减至19/20个月,并没有愈追愈落后。亦要一提的是2017年3月 开展的「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资助合资格的长者也可选用院舍照顾服务券入住私营或自负盈亏的安老院。正在使用院舍服务券的长者已逐渐增加至2021年7月的2 120人。

小区照顾服务

小区照顾服务主要分为日间护理与家居照顾服务。

表二:长者日间护理

截至2017年 3月底 截至2021年 3月底 截至2021年 7月底
资助名额 3 059 3 668 3 672
轮候名单上的长者数目 3 338 3 410 2 920
轮候时间(月) 11 13 10

从表二所见,现届政府就日间护理服务增加20%,但轮候时间在过往四年间有升有跌,至今只是微跌了一个月,追落后方面只是追了一点。

表三:综合家居照顾服务(体弱个案)/改善家居及小区照顾服务

截至2017年 3月底 截至2021年 3月底 截至2021年 7月底
资助名额 8 365 11 865 13 365
轮候名单上的长者数目 4 504 4 243 4 085
轮候时间(月) 11 9 5

从表三所见,在家居照顾服务中,现届政府加幅很明显,增加了六成。轮候时间,亦大幅度由11个月,减至5个月。

上述的轮候时间的缩短的另一个原因是「长者小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给合资格的长者提供了另一个选择,可提供的小区照顾服务券数量,由2017年7月的3 000张,增加至2020年10月的8 000张。

结语

资助安老服务短缺,轮候时间长,加上人口高龄化,是过往安老服务「缺者愈缺、长者愈长」的现象,现已有扭转的迹象。家居照顾服务的进展更较为显著,这亦是由于家居照顾服务受到设立服务处所的限制较少,限制便只有财政资源和人力资源。安老服务人手短缺亦已困扰了我们多年,服务量在增加之时,人手的需求亦同时增加。我们已从多方面入手,增加聘用人手,虽然在服务量增加的同时,情况没有恶化,但严峻情况依旧,日后有机会再详细交代。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到访一长者地区中心,鼓励长者多做运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到访一长者地区中心,鼓励长者多做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