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愿望

2022年2月6日

相信大家都过了一个特别清静的农历新年,但愿我们早日抗疫成功,祝大家出入平安。

三天法定假日,虽然我要不断密切关注抗疫工作,初一仍偷得半天闲可以上山舒展筋骨,看见「香港年花」之一的红色吊钟花盛开,心情豁然开朗。不过,见到本应于三月左右才开的杜鹃花在过往几个月开得此起彼落,又叹地球暖化作弄生态。又见一组组洋紫荆开得十分灿烂茂盛,虽然此花不能结果生籽,却吸引人们用扦插法将它广泛繁殖,成为香港巿花。植物与人类的互动,既奇妙亦有其启发。就似在香港争议改善法定产假十多年1没有结果,透过「接枝法」,由政府承担向雇主发还由10个星期延长至14个星期的新增法定产假薪酬,便于2020年「顺产」了。

展望虎年,在劳工及福利政策方面,重点仍可说是继续如过往数年一样,包括解决争议以十年计的议题,以及修订以十年计没有进行检讨的法规。

在劳工法例方面,继解决了两皆争议十多年的增加法定产假及增加法定假日直至与公众假期日数看齐后,虎年最重要的便是解决就取消强制性公积金强制性供款与遣散费/长期服务金「对冲」的争议。我们计划于2月23日于立法会首读法案,目标是在现届政府任期结束前通过。我们亦已就破产欠薪保障基金特惠款项的保障范围及商业登记证征费率完成检讨,并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内向立法会提交调整特惠款项项目的款额上限及商业登记证征费率的立法修订建议。另外一项超过20年没有调整的,便是职业安全及健康法例的相关罚则,修订准备工作正密锣紧鼓,目标是虎年内提交立法会。

在社会福利方面,继完成了安老服务、康复服务与日间幼儿服务的规划工作,以及整笔拨款津助制度的检讨后2,便进入另一阶段的工作,就多项服务的检讨,当中包括了儿童住宿照顾服务。在法例上,就1995年订立至今未作调整的《安老院条例》3,连同2011年订立的《残疾人士院舍条例》的修订,亦将会在虎年的上半年内提交立法会。就强制举报怀疑虐待儿童个案机制的立法工作,由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牵头的跨局跨部门工作小组正全力推进相关工作,包括做好配套措施、专业培训及支援服务的规划,目标是在明年上半年向立法会提交法案。至于其他社会福利服务的发展,便待2022-23年度《财政预算案》公布后才再作交代。

当然,劳福局还有维护国家安全的工作,过去已经详细说明。相信来年有老虎坐阵,应能事半功倍。

1国际劳工组织(ILO)于2000年通过第183号《保护生育公约》(Maternity Protection Convention),订下不少于14星期产假。

2即《安老服务计划方案》、《残疾人及康复计划方案》、「幼儿照顾服务的长远发展研究」及「优化整笔拨款津助制度检讨报告」。

3于1999、2011、2020年曾作一些技术上的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