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外佣,推己及人

2022年3月6日

外国传媒报导香港的疫情,除了关注整体疫情及「国家队」来港支援抗疫,便要数到香港家庭如何对待确诊外佣:除了约满回乡未及登机前确诊者,亦有少数遭雇主解雇而无家可归,以至要在公园或汽车上度宿等等。这些报导,当然引起外佣祖国同胞的关注及不满,她们的政府自然要履行保障国民的责任,为她们发声。这已不是单单香港本土的问题,而是一个香港对外事务的问题。

香港从政府的政策,以至绝大部分的雇主都善待外佣,虽然经常受到美国不公平的批评,但香港一直享有良好的国际声誉。几年前,一个外佣政策研究报告更引用香港为良好范例,建议新加坡政府学习香港特区政府保障外佣的政策。

改善外佣政策乃是本届政府重点工作之一。我们2020年10月在劳工处设立了外佣科,专责处理外佣政策及事务。我们也修订了法例,加强对本港职业介绍所的监管,并加强了劳工处与执法部门的协作,更好地防范外佣被剥削或虐待。同时,我们亦加深了劳工处与入境处的合作,打击外佣「跳工」的问题。未来一年,我们更会检讨监管职业介绍所的实务守则。

由于疫情期间外佣在假日聚集,增加跨家庭传播病毒的风险,劳工处在过往两年透过与驻港总领事馆合作,不断在假日宣传及提醒外佣遵守限聚及社交距离的规定,并不时与其他部门合作,进行执法行动。单是在2月份,执法部门一共向不守法的外佣发出了51张定额罚款通知书。近日,外佣聚集的情况已大幅减少了。

我上任初期已先后探访柬埔寨及印尼,前者是为开拓外佣来源,后者是为改善外佣保障。若非疫情,我应已访问了缅甸及菲律宾,亦是前者为开拓外佣来源,后者为改善外佣保障。看来要待下届政府,才能依照原定计划进行。

任何虐待外佣或近期所见少数雇主不合法及不合理解雇外佣,都会破坏香港外佣政策以及香港的声誉。有关雇主固然可能会被起诉及负上刑责,而日后亦不会获准聘用外佣,更甚的是,所有将来要聘用外佣的香港家庭,都可能因而受到负面影响,增加了聘用的困难。

我已于日前去信菲律宾驻港总领事,重申特区政府对保障外佣权益的决心和尽力为外佣提供援助,以免事情发展为外交事件。

话说回来,正正由于外佣与雇主同一屋檐下生活,今波疫情在社区广泛传播时,往往一人「中招」,波及其他同住者。例如最近有朋友一家便是小朋友和父母先后确诊,外佣最终也难幸免。由于外佣「打齐针」,体魄好,病情最轻,期间对少主不离不弃并用心照顾,两星期间全员康复,雇主亦报以「大利是」以表感谢。

我希望大家都可以推己及人,善待外佣,视她们如家人一样,共度疫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