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生活津贴—细说由来及与公共年金的配合

2018年5月6日

长者生活津贴将会在2018年进入一个新的重要发展阶段,政府会在6月1日起实施每月3,485元的高额长者生活津贴。今天我想讲讲长者生活津贴的历史、构思及结构。

向长者提供津贴的发展

1973年设立的高龄津贴是最早期的长者现金支援,当时为75岁或以上长者提供每月55元。坊间大多认为高龄津贴金额不高,所以把它称为「生果金」。到今天,津贴额为每月1,345元,是当初的25倍。在过去40多年,长者现金支援有多项发展。

首先,在1978年,领取高龄津贴的年龄由75岁下降到70岁。经过多年民间的争取,由1988年开始,高龄津贴分为高额高龄津贴与普通高龄津贴,前者维持领取年龄为70岁或以上,后者则逐年由69岁调低至65岁。在1988年,高额高龄津贴的每月金额是320元,而普通高龄津贴则为280元。重要分别是,前者是「不论贫富」,而后者则有资产及收入限制。

自90年代开始,立法机关及民间不断争取增加高龄津贴的金额,1997年后的声音便愈来愈大。到2003年,当年的卫生福利及食物局曾研究设立「特惠高龄津贴」,即向不高于订定资产及收入水平的长者提供当时705元的高额高龄津贴双倍的金额。但经沙士一役,经济下滑,当年政府最终没有推出有关方案。其后,政府在2009年把高额高龄津贴与普通高龄津贴的金额划一增加至每月1,000元。直至2012年的特首选举,其中两位候选人的政纲中都提到「特惠生果金」的理念。梁振英提出2,200元1,而唐英年则提出3,000元。梁振英当选后便即推行其政纲中的「特惠生果金」,即现时的长者生活津贴2,并套用了当时适用于65至69岁长者的普通高龄津贴的资产及收入限额,并将其取代。长者生活津贴的金额水平则较高龄津贴3高出近一倍。

长者生活津贴的成立,有两个特点与未来发展有着重要的关系。一是以长者个人或是夫妻作为申请单位,而非以所有同住家人作为申请单位。换言之,就有关资产及收入的限额,不会将同住家人(如子女)的收入计算在内。二是多项申请准则都较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为宽松。简单而言,在综援制度下,所有收入4和资产(不包括长者的一项自住物业),都会被计算在内;而长者生活津贴的准则较宽松。举例来说,长者拥有的保险保单面值(即保单保费金额),在长者生活津贴下不计算在其资产之内。若长者将其自住物业参与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的安老按揭(逆按揭)计划,每月所领取的金额并不会计入申请长者生活津贴的收入部分。政策理由有二,一是在长者生活津贴下,长者自住的物业不计算在其资产之内,而安老按揭实质是运用自住物业作为保证来「借款」,所谓收入实质是分期收取的「借款」,而非「收入」;二是为鼓励长者运用其自住物业的价值改善生活。坊间对安老按揭有着不少误解,不过要待日后有机会再谈了。

公共年金与长者生活津贴的配合

上星期的网志谈到「公共年金」的理念,说明了「年金」是一种保险产品,所以其面值,就如其他保险产品的面值,在长者生活津贴下都不计算为资产部分。不过,当长者取消保险并领回面值,就如领回「公共年金」的剩余价值,则有关款项便会被计算为其资产,若超过资产上限便不符合资格领取长者生活津贴。不过,有别于安老按揭的所谓「收入」实质为「借款」,「年金」的每月收入部分可视为一种现金回报,另一部分亦可视为本金的套现,所以在长者生活津贴中会视之为收入的部分。举例说,一位65岁的男士,用100万元加入「公共年金」,再用100万元加入一个私营的年金,其每月收入便会约有1万元5,超过长者生活津贴的单身人士收入限额,不符合资格领取长者生活津贴。又例如,另一位65岁的男士在退休时有60万元,则其资产已超过长者生活津贴的限额,但如将其中的50万元加入「公共年金」,每月可领取约2,900元年金;而由于他手上只余下10万元,则会符合资格领取6月1日起实施、每月3,485元的高额长者生活津贴6。换言之,他在两项安排下每月共可获6,385元。

上述的设计,正是为了「夹心阶层」及基层员工,当他们在退休时的强积金金额不高,透过公共年金与长者生活津贴的配合,便可以获得生活上更好的保障。在理念上,这是社会与个人共同承担(shared responsibility)退休保障的责任。



有关活动图片

1 于2012年2月1日按物价指数调整的高额高龄津贴金额为每月$1,090。$2,200约为$1,090的两倍。有关津贴金额每年按物价指数调整,长者生活津贴现时的金额为每月2,600元。

2 在今年6月1日实施高额长者生活津贴后,将易名为普通长者生活津贴。

3 而当时适用于70岁或以上的高额高龄津贴,则回复了原名高龄津贴。

4 除了「豁免计算入息」下的收入,有关安排的目的是鼓励受助人就业。

5 以65岁男士计,按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较早前公布的资料,投入100万元于公共年金每月可获约5,800元的金额。另外,假设投入100万元于私营终生年金,每月可获约4,000多元。

6 高额长者生活津贴可说是2015-16年政府进行谘询及检讨退休保障制度的结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