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将推新措施加强支援有特殊需要儿童和课余托管服务

2019年10月06日

加强支援有特殊需要儿童

促进儿童福祉和支援家庭是劳工及福利局的政策范畴之一,而加强对有特殊需要儿童的支援,更是我们近年的工作重点。在两个多星期前,与特首及社会福利署署长探访了一间幼儿园,当中重要部分便是了解为特殊需要儿童提供的训练,以及与数位家长会面,了解他们的经验和感受。他们的经验印证了及早为特殊需要儿童提供训练的重要。

由于及早介入对有特殊需要的学前儿童十分重要,故政府于去年十月将「到校学前康复服务」纳入为恒常服务,更刚于本月初(10月2日)把服务名额进一步增加至7 000个,令「到校学前康复服务」在全港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的覆盖率增至逾八成。

「到校学前康复服务」由非政府机构统筹的跨专业团队,包括职业治疗师、物理治疗师、言语治疗师、临床/教育心理学家、社工及特殊幼儿工作员,为就读于幼稚园或幼稚园暨幼儿中心6岁以下有特殊需要的幼儿提供到校训练。除有特殊需要的幼儿外,跨专业团队亦会为老师/幼儿工作员和家长提供专业支援,包括谘询服务、示范、讲座、工作坊、研讨会等。

随着家长和老师的认知增加,经评估后识别为有特殊需要的学前儿童(即第二层儿童)人数亦持续增加。有见于此,政府将会再增加「到校学前康复服务」的名额,以期达致轮候服务时间「零等候」的政策目标。

此外,政府将于2020年初拟透过奖券基金在一些参与「到校学前康复服务」的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推行为期20个月的试验计划,为有特殊需要迹象的儿童(即第一层儿童)提供早期介入服务。

视乎试验计划评估研究的结果,政府会探讨把这个支援第一层儿童的服务计划与支援第二层儿童的「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融合的可行性,即由同一间非政府机构统筹在校内提供两层的支援。在这个以学校为本的综合支援模式下,第一层儿童可尽早获得支援;同时让已接受「到校学前康复服务」的第二层儿童在取得显著进步后,继续接受与他们的实际需要相称的第一层训练服务,以便更全面、灵活及持续地支援有不同程度特殊需要的儿童在不同阶段的需要。

加强课余托管服务

另一项我想与大家分享的改善措施,是加强小学阶段的课余托管服务。现时,非政府机构为6至12岁儿童在社区提供课余托管服务,让他们得到适切的照顾。社会福利署透过「课余托管收费减免计划」为有需要的低收入家庭儿童减免服务费用。

为加强对低收入家庭的支援,关爱基金于2017年10月推出为期3年的「放宽『课余托管收费减免计划』下低收入家庭入息上限及增加减免名额试验计划」,其中特别增设为家庭收入高于全港相关住户每月入息中位数的75%但并未超过100%的合资格儿童减免三分之一费用。

政府将会建议将关爱基金的试验计划恒常化,并就豁免名额、申请资格、资助额等推出优化措施,以及为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学童提供额外资助和简化经济审查程序等。

本届特区政府高度关注儿童身心的健康成长,并会继续推行各项措施改善儿童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