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支援残疾人士

2020年12月6日

每年当行政长官发表《施政报告》,大家通常想知道有甚么「新」措施,在二○二○年的《施政报告》和《附篇》里,提出200项新措施。由于媒体不可能报道每项措施,通常会选取涉及较大银码或是普罗市民有切身利益的措施报道,一些透过改变固有思维和做法而改善服务的新猷,或是涉及少数弱势社群的范畴——例如残疾人士服务,往往较少为人留意。

残疾人士对康复服务需求殷切,政府一直积极增加服务名额。在过去10年(2010-11至2019-20年度),政府为15岁或以上的残疾人士增加了共6 210个康复服务名额,包括3 020个日间康复服务名额(其中2 646个名额为智障人士提供日间训练/职业康复服务)及3 190个住宿照顾服务名额(其中2 061个名额为智障人士提供服务)。在未来5年(2020-21至2024-25年),政府会继续采取多项方式增加服务名额,包括透过发展项目、购置处所及私营残疾人士院舍买位计划等,新增约1 900个日间康复服务名额及约2 500个住宿照顾服务名额。政府亦会于2021-22年度把有关康复服务(包括长期院舍照顾服务、日间康复服务、学前康复服务及社区支援服务)的规划比率纳入《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以确保服务的持续发展。

善用现有资源加强服务
除了要做好中长期规划,如何善用现有资源加强服务,亦十分重要。在《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及《附篇》中有一项新措施:「为加强对残疾人士及其照顾者的支援,探讨在有足够空间的情况下,安排需要到日间配对展能中心接受服务的舍友留在其严重智障人士宿舍接受服务。

这项措施相信很多人没有留意,或是不明所以。让我先花一点篇幅介绍一下这些是甚么措施。

  1. 展能中心 — 提供日间训练,让服务使用者学习基本自理、社交及简单工作技能,帮助服务使用者发展在日常生活方面的能力;透过各类活动照顾服务使用者的社交及情绪等需要;协助服务使用者作好准备,以过渡至其他合适的服务(例如参与庇护工场的训练)。
  2. 严重弱智人士宿舍 — 提供家居式住宿照顾服务及设施,透过关怀及鼓励的环境,提升服务使用者的生活质素,在个人照顾及起居方面为他们提供协助。

现时,我们分别有混合模式的展能中心暨严重弱智人士宿舍,为15岁以上、在起居及护理方面均需要协助及照顾的严重弱智人士提供服务;亦有单独设置的严重弱智人士宿舍;以及单独设置的展能中心。居于单独设置的严重弱智人士宿舍舍友,会同时配对展能中心服务,展能中心会为学员提供交通及接送服务。

由于展能中心为居于社区的严重弱智人士提供重要的服务,不单止提供所需训练,亦让照顾者有喘息空间,故需求十分殷切,现时轮候人数逾1 200人,平均轮候时间为57个月。一方面我们必须加快增加设施,另一方面亦应透过善用资源,加强服务。上述《施政报告》建议措施的构思是,若果这些单独设置的宿舍有空间提供所需的日间训练服务,这些舍友便无需舟车劳顿到日间中心接受训练。如此一来,便可以即时腾空一些日间展能中心的服务名额,虽然数目不会太多,但总会令部分社区生活的严重智障人士可以提早获得训练服务。

展望将来
展能中心暨严重弱智人士宿舍采用综合服务模式,提供日间训练暨住宿照顾服务,此举有助善用服务机构的支援及设施,令服务营运更具效益,加强为服务使用者提供照顾和训练的连贯性。社会福利署在未来5年会增加702个展能中心暨严重弱智人士宿舍服务名额。

单独设置的展能中心则可为在社区居住的严重弱智人士提供日间训练服务,协助他们发展在日常生活方面的能力,同时有助减轻照顾者的压力。社会福利署在未来5年会透过购置物业计划设置3间单独设置的展能中心,合共提供150个服务名额。

政府会持续推行上述双轨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