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晚扫除 注意职安

2021年2月7日

近年工业意外数字及意外率,明显下降,但死亡数字,并未明显减少。近月有几宗不幸的新闻,涉及离地一米多至不足数米的高度堕下,可能是失去平衡而引至严重的伤亡。这些严重意外正好说明,看似简单的工作,也有机会造成严重后果。在现行职安健法例中,《建筑地盘(安全)规例》订有配戴安全帽及安全带的要求。我们总不能要求所有人,无论在任何工作场所,只要一有离地工作,便要配戴这些个人防护装备。所以,在最近和劳工处同事于例行工作会议中,我希望在未来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一般雇员的安全意识。就算是一名文员,要攀高拿取文件,亦应有基本的工业安全意识。

年近岁晚,本不想多提不幸的事件,但又记得近期有怀疑是抺窗时堕楼的意外。过两天就是年廿八洗邋遢,不少家庭都会进行大扫除。每年这些时间,家务助理特别渴市,忙起来可能忽略职业安全。今年受疫情影响,更可能多了「不熟手」人士自行落手落脚清洁家居。所以,无论熟手或不熟手,都应做足安全措施。我亦要特别提醒外佣及雇主,由2017年1月1日开始,外佣的「标准雇佣合约」已加入一项有关清洁外窗的条款,以保障外佣的职业安全。如雇主要求外佣在违反合约条文的情况下抹外窗,外佣可拒绝有关要求。为人为己,希望大家不厌其烦,听取以下一些安全贴士:

  • 过往有不少意外均涉及使用梯子进行离地清洁工作时堕下而致严重受伤或死亡。即使在距离地面不高的地方工作,有关风险亦不容忽视,故此在可行情况下不要使用梯子。

  • 进行离地工作时,尽量使用适当的长手柄的工具,以便进行较高位置的工作。

  • 如不能使用适当长手柄工具进行较高位置的工作,必须使用稳固的脚踏或梯子辅助。

  • 在使用梯子前,须细心检查梯具各部分是否完好无缺,木梯必须没有裂痕 。

  • 上落梯子时须面向梯具,双手紧握梯旁,保持三点接触。

  • 切勿过分伸展身体于梯子两旁,应移动梯子就位。

  • 清洁窗户前,要确保窗户已安装窗花,而该窗花亦须上锁或固定,以防止窗花开启;若窗户没有安装窗花,必须站在地上进行清洁窗户工作。

  • 不可倚着窗户或窗花;除手臂外,身体其他部分不得伸出窗外,需要时应使用适当的长柄工具 。

疫情之下,雇员再培训局的「乐活一站」已提供了一些基本的防疫贴士,供雇主和家务助理留意。雇主在助理入屋前须先量度体温、单位内人士于服务期间佩戴口罩、提供地方供助理放置个人物品及更换衣物、为助理提供即弃拖鞋及手套、提供足够数量的毛巾及清洁用品、保持屋内空气流通。同样,助理在工作前每天量度体温、带备足够的个人保护装备(例如口罩、洁手液、手套等)、入屋前彻底消毒双手、入屋后换上干净工作衣服及鞋、全程佩戴口罩、离开前彻底消毒双手及更换衣物。

家务助理为雇主清洁家居环境时,亦应多参考卫生防护中心的最新建议,以及留心职安健。工作时应戴上适当个人防护装备(例如:口罩、手套),以防感染。使用清洁化学品时,要注意保持空气流通,和使用适当个人防护装备,切勿混合化学品以增强清洁效能,引致发生意外。上述贴士,既适用于雇员或家务助理,亦适用于自己动手的家人。记得去年,有同事谈及曾经帮父母大扫除,没有戴口罩,结果受到细菌感染,咳了多天。所以,提提大家,就算是自己家人大扫除,都要戴好口罩。

在此祝大家金牛贺春,家庭幸福、家宅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