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妇女节2021:妇女发展的回顾与前瞻

2021年3月7日

明天(三月八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妇女节。今年,基于在疫情下须减少社交接触的考虑,行政长官将会联同我和妇女事务委员会主席,以视像形式跟大家一起庆祝这个特别的日子。

女性在这场抗疫战中的贡献尤为明显。除了领军的都是女性外,许多医护人员、院舍照顾人员均是女性。她们无惧挑战,紧守岗位,悉心照顾病患、扶持老弱,值得社会肯定。

香港的劳动人口中,妇女占了一半,不少都是双职妇女。作为家庭照顾者,妇女日常照顾家中长幼,面对庞大的压力。为加强对照顾者的支持以减轻她们的负担,政府今年着力完善小区上的配套,为幼儿照顾、安老及康复服务的福利设施制订以人口为基础的规划比率,并推行下列相关措施,让妇女能够更灵活自主地选择自己的理想生活,积极投入社会:

幼儿照顾方面:

  • 增加幼儿中心的数目
  • 提升幼儿中心的资助水平和合资格人员的人手比例
  • 优化「邻里支持幼儿照顾计划」
  • 加强课余托管服务

安老服务方面:

  • 增加资助家居照顾服务的服务名额
  • 增加「长者小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下服务券数目
  • 增加资助安老服务宿位
  • 提升私营安老院服务质素

康复服务方面:

  • 增加到校学前康复服务的名额,让有特殊需要的小朋友能尽早得到所需的训练
  • 豁免轮候特殊幼儿中心学习训练津贴的家庭入息审查
  • 增加残疾人士家长及亲属资源中心数目

政府一直致力保障妇女权益,确保妇女在不同领域能尽展所长,包括自去年十二月起法定产假由十星期延长至十四星期,而雇主因此须多付的额外薪酬由政府承担。行政长官明天会以视像形式跟大家分享政府不同政策局及部门对妇女的支持政策及措施。

要有效推动妇女发展,必须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共同努力。政府已建立一个公私营、跨界别的「性别课题联络人」网络,当中包括超过三百名来自政府决策局及部门,以及上市公司和社会福利界的代表,共同推动及实践性别主流化,鼓励不同界别在各自范畴的决策过程中考虑性别观点,兼顾两性不同需要。我乐见愈来愈多私营企业响应政府的呼吁,透过支持母乳喂哺、容许弹性上下班时间、提供比法例要求更长的产假等,支持职场上的妇女。政府会继续加强相关推广工作,推动家庭友善雇佣措施。

妇女在疫情下担当照顾者的角色倍感吃力。妇女事务委员会为表达对妇女的关心,推出「妇女同心 『疫』境同行」计划,就妇女在疫情中面对「家庭关系」、「照顾孩子」、「照顾长者」及「个人压力」的挑战拍摄宣传短片,提供精神科医生和临床心理学家等专家的专业意见。妇女事务委员会更鼓励妇女透过自拍影片,分享在疫情下的经验和「生活小秘方」。我们已收到四十多条短片,这些短片充满民间智慧,在这困难时刻发挥互助互勉的作用。计划下有关专家的意见和收集到的民间影片已上载至专题网页。大家可以到 www.women.gov.hk 浏览。

国际妇女节的目的,旨在肯定妇女对社会所作出的贡献。不过,这个节日并不单为女性而设。即使身为男性,也应该响应联合国发起的「He For She」运动(即男性也可为争取两性平等而发声),在各自领域为促进妇女权益出力。趁着这个节日,各位男士请停一停,细心留意一下身边的妇女,特别是家中的另一半、母亲或祖母,跟她们简单地说声多谢,然后想一想如何能为她们做多一点。

最后,让我在此祝大家妇女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