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预算案》——劳福笔记(二)

2020年3月8日

上星期的网志谈了2020-21年度《财政预算案》的一些现金津贴,有些属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的范畴(包括长者生活津贴、高龄津贴(长者津贴)、伤残津贴、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在职家庭津贴、以个人为申请单位的鼓励就业交通津贴等),有些不是。可是,不属于劳福局的措施(例如财政司司长委托关爱基金补漏拾遗)却成为谈论焦点。今天,让我集中谈谈社会福利范畴的工作。

今年财政司司长宣读的《财政预算案》演辞中,「关爱社会」的篇幅虽然只有五段,但其实社会福利的2020-21年度经常开支预算达到939.4亿元,而政府总福利开支亦超过千亿大关(1,150亿元);经常开支较去年度的修订预算(822.7亿元)增加116.7亿元,增幅达14.2%,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预算约19.3%,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约3.2%,仅次于教育拨款;若以现届政府计算,2020-21年度预算的社会福利开支相对2017-18年度的实际开支,已增加43.8%。若以下个财政年度在社会福利署总目财政拨款,相对2017-18年度实际开支的增幅排列首四名如下:


 
2020-21年度预算
相对2019-20年度修订预算增幅
相对2017-18年度实际支出增幅
安老服务 122.7亿元 18.8% 63.7%
康复及医务社会服务 99.5亿元 17.7% 55.5%
家庭及儿童福利 44.2亿元 20.0% 41.6%
社会保障 645.3亿元 5.1% 38.6%

从上表所见,增幅最大的是安老服务开支,以现届政府负责的第三份预算比较上届政府负责的最后一份预算所得的实际开支,已增加了63.7%。所以,今日网志便只集中讨论来年的安老服务增幅。

我以往曾多次谈及2017年中公布的《安老服务计划方案》(《方案》),详细列出未来安老服务发展的短、中及长期发展纲领,当中的策略方针当然不会在每年的《施政报告》或《财政预算案》中重复,但却是制订政策和争取新资源时的导向。《方案》的其中一个主要策略方针是加强小区照顾服务,以贯彻「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的原则。

加强小区照顾及支持服务

在2020-21年度预算开支的约123亿元中,约42亿元是用于小区照顾服务。政府会在「综合家居照顾服务(体弱个案)」下增加合共3 000个服务名额,较现时10 365个家居照顾服务名额增加约29%,以支持体弱长者居家安老。措施涉及的每年经常开支约3亿300万元,并将在2020年及2021年分两个阶段推行。

政府会在2020-21年度在「长者小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下增加1 000张服务券至总数8 000张(即增加14.3%),为更多有需要的长者提供服务。措施涉及奖券基金拨款约每年6,200万元。

为需要院舍住宿照顾的长者提供支持

政府一直以多管齐下的方式增加安老宿位。我们会持续物色用地兴建合约院舍,亦会继续推行「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

政府将于2020-21年度增加1 797个资助安老宿位,包括181个由合约院舍及资助院舍提供的宿位,以及1 616个于「改善买位计划」下提供的甲一级宿位。单在2019-20年度,我们已启动兴建19间安老院,是香港有史以来启动兴建安老院最多的一年,但有关的经常开支只会在未来的《财政预算案》反映。

政府由2019-20年度起推行51个发展项目,提供新的合约院舍及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单位,短中期可望陆续提供约7 100个资助及非资助安老宿位。这些项目亦可提供约1 800个长者日间护理服务名额,加强小区照顾服务。

提升体弱长者的生活质素

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有一项看似微不足道,但可以说是无微不至的措施——为使有吞咽困难的长者能维持进食的乐趣,并摄取足够营养以提升他们的生活质素及减慢衰退的速度,我们会向受资助的安老服务单位(包括资助安老院舍和长者小区照顾及支持服务单位)增拨资源以提供软餐。这项措施涉及的每年经常开支约7,500万元,可让约12 000名长者受惠。此外,政府将在「长者小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及「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下作相应安排,让服务单位提供软餐予有需要的长者。

后语

当然,人口高龄化是安老服务需求增加的主因。以今年中推算的65岁或以上人口将会达至近140万(139.8万),相对2017年中65岁或以上的121.5万,增加约15%。同期安老服务开支增加63.7%,是「追落后」的结果,不过我们仍需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