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佣荒 露曙光

2022年5月8日

前言

受疫情影响,外籍家庭佣工(外佣)来港安排困扰了我们两年多。由于菲律宾及印尼两地疫情缓和,以及本港适度调整入境防控措施,令外佣荒问题渐露曙光。

菲律宾籍外佣来港情况

以数目计算,菲律宾在外佣来源国中占首位。自去年圣诞节后,Omicron在菲律宾引发新一波疫情。疫情由一月底开始逐步放缓,确诊人数的七天移动平均数,由四月一日的每天338宗,跌至四月底每天不足200宗。因此,自今年四月一日开始,从菲律宾来港的航班得以恢复,四月份已有4 005名菲籍外佣到港,是疫情至今两年多以来,菲佣来港人数最多的一个月,最多人数的一天更有617名到港,希望情况可以持续。自四月一日至今,从菲律宾来港的航班并未触动航班熔断机制。

印尼籍外佣来港情况

印尼的Omicron疫情较菲律宾迟一个月爆发,疫情高峰在二月中出现。虽然我们没有全面禁止印尼航班来港,但在二月及三月份,基本上平均每16天才有一班航机来港,而差不多每班机都会触动熔断机制,要停飞14天。不过,印尼疫情亦逐步放缓,四月底确诊数字已跌至每天约400宗。上一次触动熔断机制的印尼航班是四月八日来自雅加达的国泰航班。四月份来港印佣有2 188名,是疫情至今两年多以来,印佣来港人数最多的一个月。

在港外佣人数从谷底回升

香港外佣人数由2019年高峰期超过40万名,下降至今年三月底32万8 千名,是过往两年香港常住人口及劳动人口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不单由于外佣占香港劳动人口约十分一,更因不少受聘到香港工作的外佣未能按时抵港,而令部分家庭成员要离开劳动巿场,留在家中照顾老幼。然而,在港外佣人数近期已从谷底回升至四月底的33万2千人,而现时亦有16 000名外佣已取得工作签证并正等候安排来港。当香港疫情持续受控,经济开始复苏,失业率下降,劳动力不足的情况便会很快出现,若能增加在港外佣人数,则可以释放更多劳动力重投巿场,外佣荒才不致成为香港经济复苏的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