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第一周

2017年07月08日

转眼我在添马政府总部上班已经一个星期,这个地方对我毫不陌生,因为过去经常来与不同的单位开会,因此毋须很多适应,我便第一时间投入工作。上班第一个早上,有记者问我第一件要处理的工作是什么,我回答说有很多「第一」。后来我一位家有就读小学孩子的同事打趣说,如果是IQ题的标准答案就是先开办公室的门进去。

事实上,过去一个星期十分充实。我第一时间听取了劳工及福利局、劳工处和社会福利署高层同事简介我们手上一系列的重点工作,我们并已开始为行政长官第一份《施政报告》展开准备工作,亦正安排一连串与劳工界和商界的会面。

我出席的第一个公开活动是有关推广建造业职业安全及健康,这很有意思,因为职安健是劳工福祉极重要的一环。我期望业界各持份者联同劳工处在推动职安健方面继续努力,共同携手为建造业工友缔造更安全和更健康的工作环境。

我又到了既熟悉又陌生的立法会就有关「设立全民退休保障制度」的议员议案发言。熟悉是因为我曾经当了八年的立法局/立法会议员,陌生是对这新大楼偌大的会议厅的距离感。星期三我出席行政长官答问会前,在记者朋友的镁光灯前迟疑了一下,因为我想是否够时间到立法会前厅跟议员们打个招呼,但回心一想,现在议员们有空档都会回到楼上办公室,我还是用其他方式跟他们保持联系吧!不过立法会的资深保安对我毫不陌生,还记得我当年「揸架Civic仔」一手軚泊入旧立法会停车场的情景。

我当然也有第一时间跟我局内的同事打招呼,还遇到一位四脚同事—它就是导盲犬Yoyo,是陪同主人Joby来劳福局当实习生的。政府的政策目标是为残疾人士提供技能训练及支援服务,使他们凭自己的能力觅得合适的工作,发挥所长;并同时为雇主提供协助,以及致力推广伤健共融的社会。公务员事务局去年初次推出为残疾学生而设的实习计划,计划其中一部分,是让20位就读本地大学生全日制学士学位课程的残疾学生到不同政府单位实习。有见于计划成功,今年且扩大计划,安排32位大学生到15个决策局和部门进行为期八星期的实习。Joby就是来自这个计划下的实习生。她负责的工作挺多,包括出席有关推动残疾就业的委员会会议并撰写会议记录、参与筹备推广无障碍环境的活动、协助开拓「一站式资讯平台」、草拟演辞等。我的同事们都很高兴有这位能干的实习同事帮忙分担工作。

罗致光局长与Joby和导盲犬Yoyo合照。「来!让我们一起望镜头。」
罗致光局长与Joby和导盲犬Yoyo合照。「来!让我们一起望镜头。」

政府一直致力推动残疾人士就业,包括提供职业康复及培训、就业配对、向雇主提供津贴鼓励其聘用残疾人士、透过「残疾雇员支援计划」资助雇主购买辅助仪器及改装工作间(每聘用一位残疾雇员最高可获四万元)、鼓励成立社会企业为残疾人士创造就业机会等。就着后者,在2017-18年度,政府会向「创业展才能」计划再注资1亿元,将每项业务的最高拨款资助由200万元增加至300万元,以鼓励非政府机构为残疾人士创造更多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