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老服务行业欢迎你

2020年11月8日

前言

在本月内,大家或会留意到社会福利署(社署)一连串的宣传工作,包括在多份报章刊登广告,向社会推广照顾行业,希望能吸引大众加入照顾行业。

照顾服务行业入门

在资助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服务,主要负责照顾院友起居生活者,是个人照顾工作员。若依据政府的薪酬架构,起薪点1现时为每月15,560元,顶薪点为每月22,725元;而政府给予资助机构,按整笔拨款安排根据估算人手编制每个个人照顾工作员职位每月薪酬拨款21,340元。当然,受政府资助的机构,一般薪酬已与公务员脱钩,但相差不应太远。

为了吸引有兴趣人士入行,社署自2019年起的5年,提供全数资助,让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的现职员工(主管、保健员及护理员)修读在资历架构下认可的训练课程。就保健员而言,若依政府的薪酬架构,每月薪酬由20,035元至31,750元不等。当然,有志者更可以再上一级,进修护理学高级文凭课程,完成后可成为登记护士。

除了院舍服务外,个人照顾工作员亦会在日间服务工作,如长者日间护理中心。此外,在社区照顾服务中,亦会聘用家务助理员,若依政府的薪酬架构,每月薪酬由15,560元至20,035元不等。

甚么人适合做照顾行业?只要有「三心两意」:具关心、爱心与耐心照顾他人,钟意和乐意助人的人都适合。

优化的启航计划

自2015年起,社署推出「青年护理服务启航计划」,目标是为有志在社会福利界护理工作发展的青年人安排聘用和培训。社署在2020-21年度起的5年内提供共1 200个启航计划培训名额2,亦推出优化措施,包括把计划对象的年龄由18至25岁扩阔至17至29岁;把学员每周工作时数由44小时下调至40小时,让学员可更有效地兼顾进修课程;及上调学员的薪酬和训练津贴。入职的薪酬已由上届(2019-20年度)的11,740元增至14,150元,而学员每完成连续6个月的在职培训,可获6,000元的奖励津贴。当学员成功完成两年的启航计划,最高可获24,000元的额外津贴。

5间营办机构3已于2020年2月开始宣传优化后的启航计划,并且陆续收生,迄今共招收了超过380名学员。学员被安排正式入职之前,营办机构会安排他们先修毕行业导引课程,包括「护理员训练」及「急救证书」等课程,为他们进入护理行业作好基本准备。学员完成行业导引课程后,会陆续被安排在安老或康复服务单位担任护理员。

启航计划的5间营办机构各有合作的伙伴训练学院,包括明爱社区书院、香港公开大学、岭南大学持续进修学院、东华学院及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学员会被安排修读由上述训练学院提供有关健康护理的认可兼读文凭课程,每年于9月或10月开课,一般上课时间会安排在周六4。学员在完成两年制的兼读课程后,将获认可达到资历架构第3或第4级别的资历基础5,在装备学员的同时,协助业界提升专业形象及服务水平。学员亦可在多元技能资历基础上,再自行进修及继续在专业阶梯迈进。

护理行业求才若渴,如17至29岁的青年人有兴趣,可直接与相关营办机构联络,进一步了解下年度年初「新生」安排或报名方法。营办机构网址载于以下社署网页:https://www.swd.gov.hk/sc/index/site_pubsvc/page_elderly/sub_NSYPCC/

1属政府公务员总薪级表的第3至第9点。

2由2020-21年度起,5间营办机构各自分阶段提供培训名额。2020-21年度至2022-23年度每年共有320个培训名额,而2023-24年度则有240个培训名额。营办机构通常会于每年度首季开始招收学生。

3包括香港明爱、基督教香港信义会社会服务部、基督教灵实协会、东华三院及循道卫理杨震社会服务处。

4学员一般每学年会接受超过300小时的学习时数(面授和实习)。

5在2020-21年度起推出的启航计划,当中共有3间营办机构的伙拍训练学院提供达资历架构第4级别的兼读文凭课程。

护理行业求才若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