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就业支援服务及雇员再培训

2019年12月8日

财政司司长在上星期三公布新一轮的支援企业和就业措施,当中有两项属于劳工及福利范畴,与促进就业和培训有关,分别是优化及延长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受政府委托推出的「特别・爱增值」计划;及优化劳工处的「展翅青见计划」。

根据政府经济顾问办公室发表的2019年第三季经济报告,私营机构就业人数在六月录得按年跌幅,是近十年来首次,同期职位空缺数目亦明显减少,而劳工需求在近几个月来持续放缓。虽然劳工处只是雇主众多的招聘渠道之一,但由于不少雇主使用其服务招聘员工,因此劳工处录得的职位空缺数字亦成为就业市场寒暑表之一。劳工处今年11月份收到的私人职位空缺数目为85 692个,较上一个月(99 797个)减少14.1%;较去年同期(125 500个)更大幅减少31.7%。

政府一直密切监察香港经济情况及其对劳动市场带来的影响,并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致力为失业人士,尤其是有特别需要的求职人士,例如缺少工作经验的青年人、中高龄人士及残疾人士等,提供切合需要的就业支援。就此,劳工处推行「展翅青见计划」、「中高龄就业计划」及「就业展才能计划」,透过向雇主发放在职培训津贴,鼓励他们聘请这些有特别需要的求职人士,并为他们提供在职培训。

为提高雇主聘用上述组群的诱因,劳工处已于去年9月提高雇主根据以上三项就业计划聘用合资格求职人士可获支付的在职培训津贴。为进一步提升青年人、年长人士及残疾人士的就业能力,劳工处采取一连串措施,优化以上就业计划。

优化「展翅青见计划」

每当失业率上升,青年人通常首当其冲。因应青年人就业情况可能会转差,劳工处会透过优化「展翅青见计划」,协助青年人投入就业市场。这些优化措施包括:
(a) 由2019年12月开始,增加新一期「就业‧起动」 的名额(由每期100个倍增至200个)及同时增加向参与的非政府机构发放的资助(由每名学员每月8,300元增加至9,000元),从而使一批低学历、有情绪困扰或行为偏差问题、学习有困难或长期失业的青年人,可以有更多机会获安排在非政府机构进行为期12个月的在职培训及支援;
(b) 由2020年1月起调升发放予学员的工作实习训练津贴金额(由现时4,500元提升至5,800元);及
(c) 更积极搜罗在职培训空缺,并与雇主合作举办主题式招聘日。

发放留任津贴的试点计划

为促进参加上述各就业计划的青年人、60岁或以上的年长人士及残疾人士稳定就业,劳工处计划于2020年以试点方式,向他们发放留任津贴,鼓励他们接受及完成在职培训。

这些在「展翅青见计划」、「中高龄就业计划」及「就业展才能计划」下获聘的雇员如果于在职培训期内工作满三个月,将可获发留任津贴3,000元。其后,该雇员留任每满一个月,可获发放额外1,000元留任津贴,直至完成为期六至12个月的在职培训为止。若有关雇员获聘的在职培训职位为兼职职位,留任津贴金额为全职雇员的一半。视乎在职培训期的长短,全职雇员可获发最多12,000元留任津贴。这项试点措施为期三年,劳工处会于期间观察措施对延长有关雇员留任期的成效,以订定未来路向。

加强雇员再培训

此外,再培训局应政府委托,于今年10月推出一次性的「特别・爱增值」计划(特别计划),供受近日经济不景影响的雇员报读,协助他们提升技能及自我增值,以期尽快重投职场。该特别计划对学员的行业或学历不设限制,提供为期两至三个月的综合培训,内容涵盖19个行业的「职业技能」,以及「创新科技」及「通用技能」等范畴,并在学员受训期间提供培训津贴。完成「职业技能」课程的学员更可获就业跟进服务。学员须于2020年6月底前入读,预计一万名受影响雇员可参与计划。

特别计划推出后首两个月(即截至11月底)共接获4 144名学员的报读申请。鉴于特别计划的反应正面,经与政府积极探讨,再培训局会优化及延长特别计划,包括考虑透过修改法例把每名学员每月最高的津贴额由4,000元增加至5,800元;增加行业和课程的选择,特别是为受欢迎的「职业技能」课程提供部分时间制安排;及视乎需求增加名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