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申请「乐悠咭」

2022年1月9日

由今年二月二十七日起,政府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二元优惠计划)的合资格年龄将由65岁下调至60岁,并扩展至红色小巴、街渡和电车。最近碰见很多属于这个年龄组别的朋友,他们都期待着届时开始享用二元乘车优惠。而我亦不忘提醒他们,作为60至64岁合资格人士,他们仍必须持有专为二元优惠计划而设,印有相片及姓名的个人八达通卡「乐悠咭」,才可享用二元乘车优惠。

60至64岁人士申请「乐悠咭」

这些朋友们大多数会在银包掏出簇新的「乐悠咭」,说已经准备好在二月二十七日起使用,有些更告诉我已经用这个新的『身份认证』享用了例如主题乐园等的个别其他机构主动提供的优惠。

然而,有部份合资格人士仍未提交申请。八达通卡有限公司(八达通)至今共收到约526 400份60至64岁人士的申请,估计占一九五七至一九六一年出生人口约86.3%。我们想提醒仍未申请的合资格人士,必须在一月三十一日前透过「八达通App」递交申请,否则将会赶不及如期享用该优惠。

「乐悠咭」设临时服务中心

为协助60至64岁的合资格人士尽快递交申请或补交申请资料,负责发咭的八达通已经自一月三日起设立下列四间临时「乐悠咭」申请服务中心:

  • 湾仔告士打道5号税务大楼30楼3030室;
  • 旺角弥敦道750号始创中心19楼1917-1918室;
  • 天水围天晴村天晴社区综合服务大楼4楼401B室;及
  • 沙田大围显和里5号显径邻里社区中心2楼会议室[注意:因应民政事务总署宣布所有社区会堂及社区中心(除用作临时避寒中心外)将由一月七日至一月二十日暂停开放十四天,显径临时「乐悠咭」申请服务中心将同时由一月七日至一月二十日暂停开放] 。

各服务中心的办公时间为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时至下午八时及星期六上午九时至下午一时,星期日及公众假期休息。市民如就申请「乐悠咭」需要协助,可于办公时间内到访服务中心。

迟申请迟受惠

八达通会继续接受合资格人士以邮寄方式或透过「八达通App」递交的申请。不过,到了旧历新年(二月一日)或之后才递交的申请,或未能赶及在二月二十七日前收到「乐悠咭」,换言之便要迟一点才受惠。

另一方面,将于三个月内满60岁的人士亦可透过「八达通App」手机应用程式或邮寄表格申请「乐悠咭」,使他们在年满60岁当天或二○二二年二月二十七日起(以较后者为准)享用该优惠。想以享用二元优惠庆祝『登六』的朋友,就要预早申请了。

其他受惠对象继续享用二元乘车优惠

65岁或以上受惠人士可继续使用现有不记名长者八达通或个人八达通享用二元乘车优惠,政府将另行公布他们申请「乐悠咭」的安排。

持有有效「残疾人士身分」个人八达通的合资格残疾人士,可继续享用二元乘车优惠,无需申请「乐悠咭」。

最后,有不少60至64岁的朋友已经拥有个人八达通,但为求易于识别,仍必须申领「乐悠咭」才可享用二元乘车优惠。请大家代为广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