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残疾人士院舍服务质素

2021年5月9日

上星期二死因裁判法院就2016年发生的一宗涉及私营残疾人士院舍的不幸事件作出裁决,并作出多项改善建议。政府一直致力提升院舍的服务质素,2015及2016年发生『双桥事件』后,社会福利署(社署)推行了多项措施,加强对院舍服务的规管。在此我简略介绍社署这几年来在加强巡查监察和业界培训方面的措施。

成立「牌照及规管科」

社署于2017年5月成立「牌照及规管科」,统一对安老院和残疾人士院舍的规管,并提升至由一位助理署长级人员领导,就加强院舍监管和提升服务质素方面,持续推行涵盖不同范畴的措施,包括加强监管及执法、提升院舍质素、加强透明度、加强培训和推动专业化,以及加强住客照顾服务等。与此同时,社署于同年6月成立「检视院舍法例及实务守则工作小组」,检视相关法例及实务守则。工作小组已在2019年5月完成检视工作。部分建议已透过修订相关的实务守则,于2020年1月1日实施;其他须透过修订法例实施的建议,政府现正进行法例修订的草拟工作。

为了提高残疾人士院舍特别关顾残疾儿童住客的福祉的意识,社署已在经修订的《残疾人士院舍实务守则》中新增「儿童的照顾」篇章,清晰地说明残疾人士院舍在收纳儿童及青少年时必须遵守的规定。

加强巡查及执法

社署残疾人士院舍牌照事务处(牌照处)督察不时到残疾人士院舍进行突击巡查。如发现院舍违反《残疾人士院舍条例》(第613章)、《残疾人士院舍规例》(第613A章)或《残疾人士院舍实务守则》的规定,视乎违规事项的性质及严重程度,牌照处会考虑向有关院舍发出劝谕、警告、书面纠正指示或提出检控。社署于2017年2月开始以合约形式聘用退休纪律部队人员,协助牌照处督察巡查院舍、调查怀疑违规个案、搜证及进行检控工作。过去三年(即2018-19至2020-21年度),牌照处巡查残疾人士院舍的次数每年平均多达约2 200次;因违规被定罪的个案共有7宗,而因违规被警告的个案有8宗。

为了提高院舍监管机制的透明度,社署于2018年4月1日开始,将违规而被定罪或警告的院舍的记录上载至社署网站及「社署残疾人士院舍资讯网」,并保存12个月。

加强培训

为协助私营残疾人士院舍透过培训及服务咨询来提升管理质素,社署在2017年委托明爱专上学院开展为期18个月的「残疾人士院舍质素提升计划」,协助院舍经营者及主管推行「服务质素标准」,当中包括要求院舍清楚胪列职员架构、院舍管理、收费及服务详情等,并制定公平、公正、公开的投诉处理机制,以强化院舍管理和推动订立私营残疾人士院舍发展架构,加强问责和透明度,从而持续改善服务。全港所有私营残疾人士院舍已参与该计划。

为持续提升院舍的服务质素,社署自2019年3月起分阶段推行一个为期5年的计划,全数资助全港所有安老院和残疾人士院舍的主管、保健员和护理员修读在资历架构下认可的训练课程。

就提供持续在职培训方面,社署联同卫生署及相关专业人士为残疾人士院舍员工举办培训课程,课题包括感染控制、精神科药物管理和认识残疾人士的社交、康乐及发展需要,并会向残疾人士院舍的感染控制主任及有关员工讲解感染控制、精神科药物处理原则及卫生护理事项。

立法加强规管

如上述指出,为进一步优化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的监管,「检视院舍法例及实务守则工作小组」已在2019年5月完成检视工作,并就院舍的分类、法定最低人手要求、住客法定最低人均楼面面积、持牌者的规定、主管及保健员注册制度,以及相关罚则等提出建议。涉及修订《安老院条例》(第459章)、《残疾人士院舍条例》(第613章)及相关附属法例的建议,政府现正进行法例修订的草拟工作,完成后尽快提交立法会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