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清之一二三四

2019年6月9日

前言

间中收到一些朋友传来一些传闻/坊间误会,我都会向他们澄清。他们亦会问我为何不早些公开澄清,我都会告诉他们,虽然我有公开澄清,但总是「传闻传千里,澄清不出门」。虽然这个「道理」我早在当立法局/会议员时已深有体会澄清作用有限,但总为了有一个清楚的记录,澄清还是少不了。

澄清之一:Burnout不是一个病

这个澄清是间接帮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做,虽然世卫已澄清Burnout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个「职业现象」,不过很多人只听到有关误会,而听不到世卫的澄清。Burnout Syndrome的中文翻译可以是「怠倦症候群」、「身心俱疲症候群」、「身心耗尽症候群」或是「职场疲劳症候群」。世卫将Burnout译为「工作倦怠」而非「过劳」。

社工出现Burnout的现象,可算是我早期的研究议题之一。早期有关Burnout的研究文献,最多是涉及社工和教师,或是其他与「人」的工作有关的专业,如医生和护士。引致Burnout的原因很多:缺乏工作满足感、缺乏支援、缺乏工作控制感、工序不断重复、工作上情绪/身体/精神的持续压力等等。在专业上,长期觉得工作与专业使命切割,都可能出现Burnout的徴状,世卫就Burnout的征状描述为:

• 「感觉精力耗竭或耗尽;

• 心理上与本人工作的距离感加深,或对本人工作感到消极或厌倦;

• (专业)工作效率下降。」

虽然我们不能排除「过劳」(physical exhaustion)是Burnout的成因之一,不过Burnout主要是一种psychosomatic syndrome,即是由心理产生的各种身体反应,有多于一个成因。当然,由于香港人普遍工时长,「过劳」亦是我们应关注的问题,所以劳工处委托了职业安全健康局聚焦研究雇员于工作地点因心血管病或脑血管病病发死亡的个案,探讨工作时死亡与「过劳」及其他原因的关系,研究计划于2020年年底完成。

澄清之二:轮候资助安老宿位,可同时轮候社区照顾服务,今天如是,将来亦如是,不会改变

社会福利署(社署)委托香港大学的研究团队,进行了更新安老服务统一评估机制中的工具与服务配对安排。由于研究团队建议将现时的服务配对安排,更清楚地界分谁符合院舍服务或是哪种层次的社区照顾服务,故引来一些误会以为日后不能同时轮候院舍及社区照顾服务。

虽然我没有参与有关制定工作,而社署仍有待接纳研究报告,所以我未有机会阅读有关报告及建议;但我可以从政策原则上澄清,「轮候资助安老宿位,可同时轮候社区照顾服务,今天如是,将来亦如是,不会改变。」我虽然已公开澄清了,不少传媒亦有报导,但如上述,「传闻传千里,澄清不出门」,大家只听到上述误会,似乎听不到我的澄清。

我当然明白为何坊间有如此误会,不过我选择不解读为何大家有误会,否则只会令大家更记得误会的内容,而记不到澄清的内容。还待香港大学研究顾问在短期内安排的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中解释。若日后社署接纳研究报告后提交劳工及福利局,仍有需要时,我作为局长才作解释。

后记

本来还可以有第三、第四个澄清,不过网志已过千字,待日后有需要时,再澄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