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老院防疫工作要快马加鞭

2020年8月9日

前传

由于居于安老院的长者不少都有长期病及体弱,在每一年的流感高峰期,安老院的防疫工作都需要加强。亦由于住客经常因病或覆诊要出入医院,会增加交叉感染的机会,所以自2018年10月开始,社会福利署(社署)透过非政府机构为全港所有私营及自负盈亏的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的住客,免费提供基本的到诊支持服务,既可促进这些院舍积极应对季节流感和住客的其他偶发疾病,亦可减少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的住客依赖公共医疗系统。再加上到诊支持服务亦包括为院舍员工提供有关健康护理及感染控制方面的训练,正好在今次疫情中发挥其功能。

疫情初期

若大家有留意到欧美各国在疫情初期,广泛的安老院感染及死亡率,实在令人胆颤心惊。

在疫情初期,全港口罩缺货,安老院开始告急。当惩教署的口罩生产可以提产后,便为所有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的员工,每人每日提供一个口罩;稍后再增加至每人每日两个口罩。

基于2003年沙士的经验,社署除了不断提醒院舍加强感染控制措施外,亦为安老院一旦有疫症爆发作好准备而物色及安排合适的处所,让成为紧密接触者的长者住客可在该处接受检疫。第一个选址,便是位于薄扶林的伤建营。可算是幸运,在疫情初期未有安老院出现感染个案;由于几个月都未有启动这个检疫中心,正考虑进行一次模拟行动时,第一宗安老院的确诊个案便在7月6日出现了,这个在政府内部代号为Site X终于启动了。

第三项重要的防疫工作,便是为全港约1 000间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提供资源,进行喷洒防病毒涂层的工作。自本年5月4日推出「喷洒防病毒涂层津贴」到现在,大部分的院舍已喷洒了防病毒涂层。

为安老院、残疾人士院舍及护养院员工进行「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

疫情反复,7月初出现小区感染,院舍亦开始出现感染群组。虽然,院舍员工本身不算是一个高风险群组,但若他们将病毒带入院舍,体弱住客受到感染,便后果严重。所以政府在加强对小区内的高风险群组进行「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对象包括所有于安老院、残疾人士院舍及护养院工作的员工[包括全职、兼职、外地劳工、替假员工以及外购合约服务员工(如陪诊员)等]。为此,社署已安排检测机构有秩序地于2020年7月14日至8月4日期间,为全港各区自愿参与的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员工,采集合共超过32 600个咽喉拭子样本,涉及1048个处所共1 085间院舍;员工的参与率约86%。至今有一个员工检测样本呈阳性及后确诊。不过,这个数字不反映全部,有一间院舍在未开展检测计划前,已有确诊个案,由卫生署负责跟进;另外有一名员工在这项检测于其院舍进行前已初步确诊。

汲取了第一轮检测的经验,社署正筹备在未来数天内启动第二轮的检测。

透过外展医生到诊服务加强院舍的感染控制措施

为了进一步协助院舍应对疫情,社署已参考卫生署一份特别针对是次疫情而设计的院舍感染控制措施检测表,将聚焦支持私营及自负盈亏安老院和残疾人士院舍加强感染控制的措施。社署将邀请有关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在未来两星期完成有关检测,并安排院舍外展医生到诊服务的团队到访院舍,就其感染控制的实况提供专业的改善建议,并即场教授员工有关防疫知识和技巧。政府希望藉此进一步提高院舍前线员工,如护理员、助理员等在感染控制方面的意识和技巧,从而改善院舍整体的环境卫生及减低传染病的散播。

此外,提升院舍室内通风水平,有助减低病毒在院内散播。社署正与相关部门合作,探讨改善私营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室内通风的可行方案。

长远方向

私营安老院的环境及服务质素,受到广泛关注。要进行改善,不能一蹴即至。在策略上,除了为院舍提供医疗及专业支持服务外,便是「胡萝卜加大棒」。「胡萝卜」是增加买位,「棒」便是监管与修例。由2019-20年度开始,社署会连续五年向符合甲一级宿位水平的私营安老院,每年增购1 000个宿位;一方面是增加资助宿位,另一方面是鼓励未达甲一级水平的院舍提升服务,包括改善员工比例和人均楼面面积标准。

为进一步优化院舍的监管,社署成立的「检视院舍法例及实务守则工作小组」已于2019年5月完成相关的检视工作,并就院舍的分类、院舍的法定最低人手要求、院舍住客法定最低人均楼面面积、院舍持牌者的规定、院舍主管及保健员注册制度、住客的年龄,以及罚则等提出了19项建议。当中部分建议涉及《安老院实务守则》及《残疾人士院舍实务守则》,已透过修订该两份实务守则实施;而涉及《安老院条例》、《安老院规例》、《残疾人士院舍条例》及《残疾人士院舍规例》的建议,须透过法例修订实施。

政府已就相关建议,初步咨询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安老事务委员会、社会福利咨询委员会及康复咨询委员会,并已于今年1月至6月期间举办了4场「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法例修订建议与持份者交流会」。政府现正进行修订条例草案的准备工作,希望尽快完成有关法例修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