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没有任何打算降低或延后领取生果金的合资格年龄

2018年9月9日

最近一则国际新闻令我想起香港的相关讨论:香港应否延长退休年龄?事缘俄罗斯政府于今年6月14日建议延长退休年龄,在9月3日的新闻,报道了在俄罗斯多个城巿在9月2日出现示威,反对延长退休年龄。事实上,这类反对延长退休年龄的国际新闻,时有所闻,有些国家是和平游行示威,有些国家更出现暴力冲突。而为何有关俄罗斯的报道会特别引起我的兴趣呢?

首先大家要知道大部分这些国家所讲的退休年龄,并非像香港人所讲的退休年龄,即是到了某一个年龄,雇员便要离开岗位,结束工作生涯。这些国家所讲的退休年龄,是公民到了某一个年龄,就可以领取为退休人士而设的福利,如退休金。

俄罗斯政府原建议将男性退休年龄由60岁延长至65岁,而女性则由55岁延长至63岁。但最近由于民意反弹,故俄罗斯政府已让步,将女性的退休年龄只延长至60岁。其中一点令我产生兴趣的,是其「男女不平等」的安排。若是放诸香港,必定引起一番争议。

不过,最令我产生兴趣的,就是俄罗斯人的平均寿命与退休年龄的关系。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俄罗斯男性的平均寿命为66.4岁,而女性则为77.2岁。而俄罗斯现时的男性退休年龄是60岁,与平均寿命只差6.4岁。当然,活到60岁的人,其平均余下寿命会超过6.4年,但在表面上差距看来十分之细;若退休年龄延长至65岁,与平均寿命的表面差距便更细(只有1.4年!)。大家可以明白到,为何在俄罗斯参与示威反对延长退休年龄者,绝大部分都是年长的男士们。或许,大家亦会奇怪,为何俄罗斯政府在面对如此大的政治反弹,及平均寿命并不高的情况,仍要延长退休年龄。俄罗斯的退休金制度主要是「随收即付」(pay as you go),供款率达薪酬的22%,但退休金的赤字仍是踏入21世纪以来困扰俄罗斯政府的重要问题。背后原因很多,这里未可详谈。

在香港,不论是在立法会或是区议会,我都经常听到一个诉求,便是将高龄津贴(即俗称生果金)的领取年龄由70岁下降至65岁,将长者生活津贴的领取年龄由65岁下降至60岁,同样地要求将2元长者乘车优惠及医疗券的领取年龄由65岁降至60岁。

就生果金的合资格领取年龄,我在立法会的回答是:在1978年,当生果金的领取年龄定于70岁或以上时,香港人出生时平均预期寿命约为74岁1 ;时至2017年,该年数已上升至约为84岁2 。那么生果金的领取年龄应是延后还是降低呢?当然,现届政府并没有任何打算延后生果金的领取年龄,但亦没有任何打算降低有关年龄。当然,我亦会指出,以每5岁作为计算,现时香港最多人的年龄组别是介乎55至59岁。不足4年之后,香港最多人的组别便是介乎60至64岁;约10年之后,香港最多人的组别将是介乎65至69岁。

根据政府统计处于2017年的推算,到2061年,男性和女性出生时的平均预期寿命都会较2017年增加5年,即分别为86.7及92.7岁。即在约44年间增加5年。当然,这只是一个推算。只要大家看看下列两个表,便可以想像到上述推算,可能是偏向保守。表一告诉我们,由2012年至2017年,5年时间,香港男性和女性出生时的平均预期寿命分别增加了1年及1.3年。表二告诉我们,2007年发表的2016年推算数字,与实际比较,原来低估了男性0.7年及女性1年人均寿命。

表一:2012年及2017年香港男性和女性出生时的平均预期寿命(年)

2012年 2017年
80.7 86.4 81.7 87.7

表二:2016年香港男性和女性出生时平均预期寿命的推算数字与实际数字(年)

推算数字(根据2006年年中人口的基准) 80.6 86.3
2016年实际数字 81.3 87.3

当然,未来若因应科技发展,让大家都能活到120岁3 ,所有退休政策都要重新制定。

结语

虽然降低领取各项福利的年龄下限,可以获得不少的掌声,但从上述的分析,在未来的日子,理应是延后相关年龄。综观世界各地政府,在延长退休年龄所面对的政治反对声音,游行示威以至暴力冲突,我们对于降低相关年龄便更有保留,须知道减后再加,便加倍困难。

1 男的是70.6岁,女的是76.7岁。

2 男的是81.7岁,女的是87.7岁。

3 虽基于海佛烈克极限(Hayflick limit)人类细胞分裂的次数限制,推算的人类寿命极限为120岁,但在发展中的干细胞移植研究,120岁的限制可能会消失。

有关活动图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早前到访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秀群松柏社区服务中心时与一众长者义工合照,并表示欣赏他们身体力行推动积极乐颐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