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六拜年

2019年2月10日

前言

不少打工仔只需要请两天假,便可以放足9日假期。今天是不少人长假的尾声,明天便开工大吉。除了要向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社会福利署(社署)及劳工处的超过9 000名员工拜年外,我更要向全港近400万要返工的朋友,以及全港700多万巿民拜年。

我还记得当上劳福局局长第一天,才留意到在劳工与福利政策范畴下,有20个法定组织、30个谘询委员会、33条法例及执行另外3条法例的个别部分。然而,我没有数过有几多个基金,有兴趣可以到劳福局、社署及劳工处的网页数数。值得留意的是,关爱基金并非劳福局负责,而是由民政事务局负责。年初六,让我介绍一下劳福局其中6个基金及其近况。

儿童发展基金

政府采纳前扶贫委员会的建议,于2008年4月成立3亿元的基金。其后,政府在2015-16及2018-19财政年度两度向基金额外注资合共6亿元。合共9亿元的拨款,可惠及约3万名基层儿童和青少年。

基金拨款予营办机构,并于全港各区推行。每个计划为期3年,并包含3个主要元素,分别是「个人发展规划」、「师友配对」及「目标储蓄」。这3个元素的设计目的是为参与学员扩阔视野、提升个人能力和素质,以及丰富社会经验。

至今基金已透过非政府机构先后推出7批基金计划以及透过学校推出5批校本计划,让超过17 000名基层儿童和青少年受惠,其中包括少数族裔和残疾的儿童和青少年。此外,我们将在本年第3季批出第6批校本计划,预计可让超过500名新学员受惠。

持续进修基金

政府一直鼓励市民持续进修,提升自身工作及生活技能,并配合香港转型发展知识型经济及应对日趋全球化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机遇。政府已向基金额外再注资100亿元,以配合实施一系列的优化措施,鼓励市民持续进修及自我增值。

提提大家,优化措施将由今年4月1日起实施,所有过去曾申领资助的人士亦适用。措施包括:提高基金的资助上限由现时每人1万元增至2万元、提高申请人的年龄上限由65岁至70岁、扩大基金课程范畴至所有在资历名册登记的合资格课程、简化申请程序、撤销申领的有效期及次数限制,以及加强对基金课程的质素保证及保障申请人的措施。

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

2017年《施政报告》宣布预留10亿元成立基金,旨在资助接受社会福利署资助而又符合资格的安老及康复服务单位购置/租借和试用创科产品,以改善服务使用者的生活,并减轻护理人员的负担和压力。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已于2018年12月推出,预计超过1 260个服务单位会受惠。计划申请资助的单位要注意,首轮申请将于本月底截止。预计基金拨款主要会于2019-20年度起5年内陆续发放。

残疾人士艺术发展基金

政府一直致力推广残疾人士参与文化艺术活动,让他们有机会发展潜能和提高生活质素,全面融入社会。现时,非政府机构可透过申请不同慈善基金,为残疾人士举办不同的有时限艺术项目或活动。然而,这些基金并非只为发展残疾人士艺术而设。

有见及此,政府成立残疾人士艺术发展基金(艺发基金),预留2亿5,000万元作为资本用作投资,资助非牟利团体向残疾人士提供或举办艺术项目,并邀请具备发展残疾人士艺术经验的非政府机构或团体向艺发基金提出资助申请,以提供普及学习和进阶艺术项目,以协助残疾人士增进艺术知识、培养对艺术的兴趣,以及发展他们的潜能;和培育拥有优厚艺术潜质的残疾人士追求卓越,在表演、视觉或创意艺术等范畴上发展个人事业。我们预期可以在今年3月下旬开始接受申请。

携手扶弱基金

自基金于2005年成立至今,政府已注资共12亿元,以推动跨界别合作,建立伙伴关系,共同扶助弱势社群,加强社会凝聚力。当中有4亿元用作专款,透过民商官学四方合作,为主要来自基层家庭的中小学生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协助他们全人发展,预计约13万名基层儿童将可受惠,亦有助纾缓在职妇女在照顾子女方面的压力。

就基金的恒常部分,社署至今已推出了12轮申请,并批出共约4亿3,718万元的拨款,与商界捐赠作配对,以推行923个福利项目,受惠弱势人士达100多万名。

至于专款部分方面,社署至今已推出了5轮申请。首4轮申请已完成审批,并批出共约1亿7,956万元的拨款,与商界捐赠作配对,以推行239个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惠及超过10万名中小学生。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共享基金)自2002年成立至今,政府已注资共8亿元。共享基金已处理共28期的申请,已推行/将推行的资助计划总数为375个,涉及总金额约5亿6,200万元。当中共资助了37个计划在26个新公共租住房屋(新屋邨)中建立社区支援及居民互助网络,涉及总金额约8,651万元。

政府一直关注新的公共房屋居民的需要。为确保所有新屋邨在入伙时,均有足够及适切的服务,协助新屋邨居民建立互助网络,我们将会建议透过共享基金主动作出规划,资助建立邻里支援网络项目,使新屋邨社区支援计划常规化,以协助新入伙的居民及家庭尽快融入社区。在这新措施下,新屋邨社区支援计划的数量会以地区需要和新屋邨住户数量作考虑。每项计划并无预设最高资助额。有关建议有待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讨论及决定。

后语

不少人都说过类似「钱花出去才是自己的」的话。上述基金有几多结余并不重要,只要用得其所,用完可以再申请额外拨款。就如特首在2018年11月24日的伤健共融高峰会中表明,残疾人士艺术发展基金可动用其本金,而非单靠投资回报以资助项目。所以,期望大家都会善用上述基金,「应使得使」,以达致其政策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