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障碍 一起同行

2017年12月10日

下班时分,金钟、中环一带车水马龙。人潮处处,一衆打工仔行色匆匆,大概赶着回家晚饭,与家人共聚天伦吧。

在那个黄昏,我在远处见到一位男士和他的导盲犬,在人来人往的扶手电梯旁静静地站着。赶着乘搭扶手电梯的途人,纷纷要绕过他们,鲜有理会,有些人甚至向他投以奇怪的目光。可能因爲对环境陌生,男士和他的导盲犬无法搭上这个扶手电梯。在我走近前,已有一位好心人协助他们成功步上扶手电梯。由此可见,在生活节奏急促的香港,残疾人士的起居生活可透过其他人的扶一把或帮忙而得到便利。眼前的景象,令我想起了1969年失明歌手,José Feliciano唱的No dogs allowed。隔了近半世纪,若José今天来香港,带着他的导盲犬,还是要有感地唱多次No dogs allowed。

日前,我就亲身了解他们面对的挑战,在参与香港复康会为推广其「无障行者」活动的拍摄工作期间,摄制队为我准备了一个特制的视目镜,模拟视障人士的视觉。平日,不少同事都笑我步行似竞步,但戴上了视目镜后,由于视线范围只限于两个小孔,虽然未至于举步维艰,但也深切体会到视野模糊的限制 。

现时视障人士携同导盲犬进入容许公众人士进入的处所及享用其提供的服务或设施等有关权利已经受到《残疾歧视条例》的保障;运输署一直鼓励公共交通营办商提供适当协助配合训练导盲犬;政府亦拍摄了一辑名为「支持导盲犬服务 齐建共融社会」的宣传短片,加强市民对导盲犬的了解和接受。

除了支持导盲犬服务,政府一直在多方面致力推动的无障碍环境,目的都是让残疾人士可以和其他人一样,无障碍地进出同样的场所。我们最近委托了康复谘询委员会开展制定新的「香港康复计划方案」,研究范畴将涵盖推动无障碍环境的措施以及共融社会的推广,让残疾人士能融入社会。康复谘询委员会将会在2018年初,进行广泛的公衆参与活动,集思广益去讨论残疾人士的各项康复服务需要及其他相关的议题。报告可望于2019年底向政府提交。

在推动无障碍环境的政策,香港政府已有30年的经验,不过要达至一个共融无障碍的生活环境,还有一段距离。政府当然是责无旁贷,但仍需社会各界,包括各区议会、服务机构、自助组织,及每一位巿民一齐努力。



有关活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