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反应热烈

2021年4月11日

过去一个多星期,整个特区政府问责班子都马不停蹄,就上月三十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的新修订《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和附件二《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和表决程序》,举行近百场解说会,讲解有关修订如何完善特区的选举制度。我主要负责向劳工界、社福界和香港雇主联合会的代表讲解。

同样在三月出台的另一项对香港有重要意义的国家政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当中明确提出便利港澳青年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就学就业创业,打造粤港澳青少年交流精品品牌。事实上,近年特区政府各政策局一直致力推动香港的年轻人扩阔眼光,把握大湾区发展的重要机遇。今年二月二十六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两周年,特区政府更举办以「青年发展」为主题的「湾区起跑线 青年创明天」起动仪式,「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是其中一环。

「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于一月八日推出以来,截至四月七日已有275间企业提供逾2 000个职位空缺,其中过半数是创科职位,可见企业反应十分热烈,与政府携手支持青年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及发展事业,了解香港和大湾区内地城市的最新发展,把握相关发展机遇。

有关空缺经审核后已由劳工处陆续上载计划专题网站(www.jobs.gov.hk/gbayes),公开让合资格青年申请。该网站亦连结劳工处互动就业网站(www.jobs.gov.hk),方便合资格毕业生搜寻合适空缺及作出求职申请。政府并推出一系列宣传工作,鼓励毕业生参与计划,包括在上月举办大型线上及线下专题招聘会,并联络各间大学及提供学位课程的院校,由本月起举行多场网上简介会,介绍计划及鼓励更多毕业生参与。

截至四月七日,求职人士经计划专题网站的网上应征功能,就计划下的职位空缺提出共5 727个求职申请。由于计划容许企业透过不同途径进行招聘,求职人士亦可无需经劳工处互动就业服务网站而直接向参与计划的雇主提出求职申请,因此整体的求职申请一定不止此数。

除透过「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鼓励和支持青年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让他们汲取经验,开阔眼界外,与劳工及福利局堪称「兄弟帮」的民政事务局亦有一系列计划,鼓励青年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实习或创业。其中,特区政府自二〇一五至一六年度起在「青年内地实习资助计划」的框架下推出「粤港澳大湾区香港青年实习计划」,资助非政府机构举办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实习项目,为18至30岁的香港青年提供在当地企业和政府机构的实习机会,藉此让他们加深认识内地就业市场、职场文化,以至国家的发展机遇,并协助他们建立人脉关系,订立未来工作方向。视乎疫情发展,民政事务局在未来将持续优化和扩大有关计划。

此外,政府已在「青年发展基金」下推出两项新计划——「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体验资助计划」,进一步支持青年创业团队在香港和其他大湾区内地城市创业,包括为他们提供到位的创业支援及孵化服务,以及提供最高60万港元的资助以回应创业团队在创业初期的资本需要。获资助机构已陆续进行招募,我鼓励有兴趣创业的青年朋友透过计划的《青创同行》专属网站(www.weventure.gov.hk)了解详情及向属意机构报名。展望未来,政府将成立「大湾区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联盟」,邀请粤港两地机构加入,携手建立一站式资讯、宣传及交流平台,进一步支持在大湾区创业的香港青年。

正如我在一月的网志指出,粤港澳大湾区生产总值接近17,000亿美元,是国家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发展潜力巨大。如何搭上大湾区发展的高速列车,找到一个合适的位置,是香港年轻人值得思考的问题。特区政府团队会继续不遗余力,推动青年到大湾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