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随笔

2021年7月11日

12+5的法定假日

在过往一个星期,由星期一至星期三,对我来说,最重要的工作是增加法定假日日数的立法工作,当中最重要的便是与立法会议员「沟通」。这是一项重要的立法工作,影响了百多万名基层员工每年放假的日数,亦为一个争议多年的劳工政策问题作一个「了结」。

由于劳资双方仍有分歧,而政治一天都太长,所以在星期之初,我们仍没有把握可以顺利通过条例草案,最怕的还是「一拍两散」,白费了很多人的心血,更令百多万打工仔的期望落空。期间的「拉票」工作与策略,此时此地仍不便细说,只可以说政府上下(包括劳工及福利局及劳工处)在这几天,一点都不敢放松,而在立法会会议期间,更是「如临大敌」。政府内部同事曾估计,恢复二读辩论至三读的过程相信会延续到星期四的会议,我乐观估计也需要五个小时,结果是不足三小时,便完成有关议程。个中原因,是否如一些报章报导反映劳资双方良性互动,不便由我解释或分析。总而言之,大家在以后的七月七日,除了要紧记「卢沟桥事变」之外,或许也可记起于2021年将法定假日与公众假期日数看齐的立法里程碑。

东京奥运香港健儿加油!

数天前,行政长官已为参加奥运的中国香港代表团进行授旗仪式,大队亦会在数天后启程前往东京。对于喜欢及支持运动发展的人,奥运总是令人充满期待和感到兴奋,每届奥运都带来不少深刻的记忆。对我来说,最深印象仍是1972年夺得七面游泳金牌的史毕兹(Mark Spitz),及后重复看了多次他水中泳技录影片,从中「偷师」;1984年洛杉矶奥运,郎平带领中国女排夺金;2004年在上海机场看到刘翔在雅典奥运中百一栏决赛中夺金…等等难忘片段。

我中学时参与最多的运动就是游泳、体操、羽毛球、独木舟等等,有时更会参与篮球、排球、足球及田径比赛。每项运动都为我带来不少重要的回忆。我一生人第一次搭飞机,便是到雅加达参加四角大学运动会。时至今天,我有时都会自称曾是一位运动员,或是「n流」的泳手。我对于东京奥运充满期待,希望它在疫情中仍可以成功举行。我更希望国家与香港的运动员,在今届的奥运中获得美满成绩,在疫情中安然渡过,凯旋归来,为年多抗疫带来多些喜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