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职工会的登记浪潮

2020年4月12日

自去年底开始,社会上筹组职工会的气氛突趋炽热。不同界别的人士均着手筹组职工会,而向职工会登记局提交的申请随即大幅冒升。由于不少市民和立法会议员都十分关注职工会登记局在处理新职工会登记方面的进度,所以我想借此机会在这里向大家交代一下。

先看看数字吧:截至2019年底,已登记的职工会总计有917个。但短短在2020年1月至3月期间,收到新职工会的登记申请已多达1 578 宗。这个数目相比于2018年的16宗和2019年的142宗,增幅分别是近100倍和10倍。

在2019年6月至2020年3月,职工会登记局按月接获的新职工会登记申请的数目及新职工会登记的数目如下:

月份 接获新职工会
登记申请的数目
(宗)
新职工会
登记的数目
(间)
2019年6月 1 -
2019年7月 - -
2019年8月 6 -
2019年9月 4 2
2019年10月 1 4
2019年11月 14 6
2019年12月 109 6
2020年1月 278 17
2020年2月 322 22
2020年3月 978 49

在2019年11月至2020 年3月,职工会登记局已完成100宗新登记申请。截至今年3月底,有1 607 宗申请正在处理中。

以过往每年只需要处理10至30宗成立新职工会申请的人手,当然难以应付这个「海啸式」的申请数目。如以过往的人手与速度处理,便可能要50年才能完成处理所有今年首3个月的新申请!为了尽快处理这些申请,劳工处已经透过内部调配安排额外人手,包括11名劳工事务主任职系及一名文书职系的职员,粗略估算已增加12倍的人力处理新职工会的登记申请及相关工作。

再者,面对目前的经济及劳工市场状况,我们预计劳工处在多方面的工作量只会有增无减。加上因应疫情政府实施的特别上班安排,要再「加码」调配人手处理新职工会的登记申请,恐怕有一定困难。再加上香港经济正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劳资问题将会大幅增加,劳工处亦需要作内部人手调动,以支援受影响的劳工。

如上述,尽管我们已大幅增加人手,在有限的时间和人力资源下,要处理海量般的申请,难度极大。事实上,在处理每份申请时,职工会登记局必须详细检视有关申请是否已具备《职工会条例》所需的基本文件,包括发起人的工作/受雇证明、职工会的规则拟稿等,以确定申请符合《职工会条例》的规定。

至于上述的1 607宗正在处理的申请,职工会登记局预计在4月内能完成处理约60宗申请,其余1 500多宗将于5月后陆续处理。但鉴于每宗申请的情况有别,以及视乎个别职工会所提交的文件是否齐备等,处理每宗申请所需的时间不尽相同,进度亦会因而受到影响,所以现阶段无法预计最终可在2020年完成的新职工会登记的数目。

我希望以上资讯,可以让大家理解职工会登记局面对的种种困难及挑战。尽管如此,我们一定会继续竭尽所能,尽快处理新职工会登记申请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