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受助人收到「不明来历」的存款

2020年7月12日

前言

较早前,我收到一位领取伤残津贴朋友的WhatsApp讯息,问我知不知道为甚么他的银行户口多了一笔存款。过了一段时间,社交媒体亦出现不少误传这些存款的来源,说成有富豪派钱,而竟然有人信以为真。这反映了甚么?

我在5月17日的网志中,解释了近月社会福利署(社署)除了要处理增加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综援)个案申请外,还要处理多项纾困措施所需的系统调校,以及非恒常的额外工作。今天的网志且换个角度,从受众的角度,看看他们会得到甚么额外津贴,亦顺带解释上述「不明来历」存款的来源。

第一笔「不明来历」的存款:「双粮」

今年《财政预算案》提出,向合资格社会保障受助人发放一个月额外款项(俗称「双粮」)。综援受助人获得的是一个月的综援标准金额,不包括其他津贴(如租金津贴)。其他社会保障受助人,如高龄津贴(俗称「长者津贴」)、长者生活津贴及伤残津贴,则获发额外一个月的津贴。

虽然社署在事前有公布将会发放这一笔「双粮」,部分传媒亦有报导,但不是每位受助人都留意到,直到「打簿」才知道。但为甚么他们会对存款有疑惑呢?原因之一是他们收到的金额与之前每月收到的津贴金额不同。举例来说,一位领取长者津贴的长者在六月初收到六月份的津贴是1,385元,但在6月12日却收到一笔「不明来历」的1,435元的存款,觉得奇怪。

故事是这样的:长者津贴在今年2月1日应该依通胀调整,由1,385元加至1,435元。所以,当财政司司长在2月底《财政预算案》公布会发放一个月额外款项,应是以1,435元计算。但由于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财委会)议程「大塞车」,有关的按年调整本应于一月份前通过,最后却要到5月29日才通过,而6月份的长者津贴最早在6月1日已发出,所以仍是1,385元。到6月12日时,发出的「双粮」便是已获财委会通过的新金额1,435元。

以下是6月12日所发「双粮」金额与较早前所领金额的对比:

  高龄津贴(俗称长者津贴)(元) 普通伤残津贴(元) 高额伤残津贴(元) 普通长者生活津贴(元) 高额长者生活津贴(元)
2020年2月1日前的金额 1,385 1,770 3,540 2,675 3,585
「应」于2020年2月1日生效并用作计算「双粮」的金额 1,435 1,835 3,670 2,770 3,715

调整的日期需要获得财委会通过才生效,这是很「均真」的安排。大家相信不会留意到,今年拉布令社署同事险些面对另一个可能出现的问题,还好我「成功争取」将社会保障金额的调整维持在财委会议程较前位置,结果得以于5月29日获得通过,这个问题才没有出现。究竟这是甚么问题?事情是这样的:2020-21年度《财政预算案》于5月14日在立法会获得通过,而社署承诺最快在通过预算案后的一个月后开始将「双粮」发放给社会保障受助人。若有关社会保障金额调整在6月14日前仍未获得通过,社署在发放「双粮」时便只能发放旧的金额,待财委会通过上述按年调整后,才可再将「双粮」的差额补发给受助人。如此一来,社署不但要为超过130万名受助人多做一轮工作,受助人也会莫名其妙收到另一份「不明来历」的存款。

第二笔「不明来历」的存款:「补水」

说到这里,大家或已猜到第二笔「不明来历」的存款是甚么一回事:就是补发的社会保障金额(「补水」/ back pay)。由于本应2月1日生效的金额调整到5月29日才获得通过,所以社会保障受助人在2月至6月所领取的津贴金额都是旧的金额。社署因此在6月24日向所有在六月份或之前已领取相关社会保障人士发放「补水」。以下列出除了综援1 外,其他社会保障的「补水」:

合资格领取月份* 高龄津贴(俗称长者津贴)(元) 普通伤残津贴(元) 高额伤残津贴(元) 普通长者生活津贴(元) 高额长者生活津贴(元)
2月至6月 250 325 650 475 650
3月至6月 200 260 520 380 520
4月至6月 150 195 390 285 390
5月至6月 100 130 260 190 260
6月 50 65 130 95 130

*以历月计算

或许大家会感到奇怪,这有甚么特别呢?过往公务员薪酬调整,生效日期是每年4月1日,而财委会都是在事后通过,故年年都会有「补水」(back pay),2019年4月1日的调整更是到2020年2月28日才获得通过。不过,历年来社会保障的通胀调整一般都会在生效前通过,不会有立法会议员反对,批评的都只会指「通胀」率太低。在我记忆中,从来只在2015年及2016年出现过两次迟于2月通过,今次是历史上第三次。

还有没有好消息?

事实上,由2019-20年度《财政预算案》开始,社会保障受助人已先后收到三次「双粮」。但部分受助人今个月再有好消息。今年七月开始实施的其中一项综援改善项目是租金津贴最高金额调高。在过往租金超出津贴上限的个案,在七月份「打簿」会看见收到的综援金额有所提升。以一人住户计算,租金上限便由每月1,885元调升至2,475元,例如若受助人的租金为2,475元或更高水平,其七月份综援金额便会多出590元。

结语

一般而言,综援受助人有经济情况转变或接受定时覆检,才会获发通知援助金额的内容细节。就上述情况,社署不会另行通知社会保障受助人。大家可以想象,若上述「双粮」和「补水」都需要另行通知,社署每次便要发130多万封信,而不少社会保障受助人收到公函通常都仍会感到一头雾水,于是纷纷致电社署查询,工作量之多可想而知。希望今日的网志能消除一些坊间对这些「不明来历」存款的谣传。


1由于每个领取综援的家庭人数及成员组合不同,所以领取的综援金额不同,「补水」亦各异,这里不能尽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