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防输入之外佣来港安排

2021年9月12日

香港外籍家庭佣工(外佣)人数从两年前的高峰期超过40万,跌至今天少于36万,原因众多,最主要是受疫情影响,而本港经济下滑亦是原因之一。香港家庭现已承受很大的压力,不少家庭更因外佣供应短缺而面对照顾家庭的压力,可说是百上加斤。特区政府有责任在控制疫情为先的大前提下,满足本地家庭对外佣的需求。为此,我们在风险可管控的情况下,逐步有序地恢复外佣来港。

香港外佣的两个主要来源国是菲律宾和印尼。政府于4月至6月陆续禁止从菲律宾、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及印尼来港的民航客机着陆香港。自8月9日政府调整外防输入政策后,来自A组指明地区的香港居民(当中包括持有有效工作签证或学生签证人士,例如已获批来港工作的外佣),须已完成疫苗接种并持有认可疫苗接种纪录、预定起飞时间前72小时内进行的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及指定检疫酒店21晚预订房间确认书,才可以登机来港。要注意的是:A组指明地区「认可疫苗接种纪录」只包括由香港发出的接种疫苗纪录或由「发出认可疫苗接种纪录地区名单」上的地区的相关主管当局或其认可机构发出的接种疫苗纪录,而在8月9日时所有外佣来源国都不属于「认可疫苗接种纪录地区名单」之内。到8月20日,差不多所有剩下来的外佣来源国都被列入A组地区,包括孟加拉、斯里兰卡、柬埔寨、泰国等,即除来自其他国家的零星人数外,差不多所有外佣都不能来港。

早在政府宣布调整外防输入措施时,劳工处已开始着手与菲律宾及印尼驻港总领事商讨,如何透过当地政府确认当地疫苗接种纪录的真确性,并同时探讨以一至两间酒店作为于原居地完成接种疫苗的外佣作检疫用途。

外佣指定检疫设施

受疫情影响,数以千计的外佣滞留原居地,随时准备来港。由于他╱她们绝大部分都是来自高风险地区,为防百密一疏,我们必须在外防输入方面采取最严谨的措施。最简单直接的应对方法,就是透过限制检疫设施的房间数目,控制来港的外佣人数。

第一所外佣检疫设施的安排于8月26日公布,由8月30日开始接待于原居地完成疫苗接种的外佣。作为外佣第一间指定检疫设施,该酒店提供409个房间。由于每名外佣要在同一房间内接受21天的检疫,之后房间需要清洁及消毒,即使不设入住率限制,在预订酒店的流程及实际运作上,都不会出现百分百的使用率,若能达至八成使用率已十分理想。以八成使用率计算,即平均每天可以接待15至16名外佣。

公布安排后,公众的反应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房间价格定价过高,二是房间供应太少。在继续寻求合适的检疫设施时,我一直在想,竹篙湾检疫中心是否一个合适的地方,可加以利用呢?于是政府先作内部探讨,是否可以运用竹篙湾检疫中心作为来港外佣的指定检疫设施。有了初步构思,劳工处于8月23日便开始连同多个部门,作出进一步详细的可行性探讨。在落实初步安排后,行政长官遂于8月31日公布竹篙湾检疫中心作为来港外佣的检疫设施。9月10日,劳工处公布了有关安排的具体细节。雇主及职业介绍所可于9月14日起为外佣预订房间。

至于在香港完成疫苗接种的外佣,他╱她们可在一般指定检疫酒店接受强制检疫。为方便雇主及职业介绍所作出安排,他╱她们亦可由9月20日起入住外佣指定检疫设施。

为甚么每天只有50个名额?

竹篙湾检疫中心每天只有50个名额,好让外佣逐步有序地来港,使我们更有效管控风险。竹篙湾第一及二期检疫设施可腾出800个单位。简单计算,800个单位除以每天50个名额,即启用后约16天便会额满。

是否可增加来港外佣指定检疫设施?

从本港家庭需要的角度来看,答案当然是需要的。但从外防输入的角度,我们行事须如履薄冰,小心翼翼。以下便是我们每天都要关注的数据,在执笔时:

  • 印尼9月9日的七天移动平均感染数字是6,323人,以人口计算比率是每天万分之0.23,近日趋势向下。菲律宾则是20,221人,及每天万分之1.82,近日趋势向上。
  • 由8月30日至9月7日,有200名菲佣及70名印佣到港。
  • 当中有12名菲佣于9月10日或之前确诊,确诊率暂时是6%;9名于确诊时都没有病征;8名是到港时取样测试确诊,4名是第三日取样测试确诊;5名是在较早前在香港已完成接种疫苗。
  • 由8月30日至9月7日,来港印佣仍未有确诊个案。
  • 另一组数字是由9月1日至5日由外地来/回港的4,095名已完成疫苗接种人士(占全部由外地来/回港人士的89%1),当中暂时有0.34%确诊。

  • 上述数字明显地告诉我们:

  • 来港或是回港的菲佣感染率(6.0%)十分之高,远高于其他从外地到港的已完成疫苗接种人士(0.34%)。
  • 由于大部分于上述时段到港的菲佣都是履行新合约(约占82.5%),而约4成确诊的均是较早前已在香港完成接种疫苗。我们可以确定现时鼓励外佣完成合约后延后回国放假的政策,应予以维持。

营运由马尼拉到香港航线的三间航空公司,已先后有两间于近日触发熔断机制,分别由8月29日至9月11日,及9月3日至16日停航该航线。8月30日2至9月2日,只有两班航班,平均每天便有31.5人,而由9月3日至9月9日,只有一班航班,平均每天只有15.3人。这表示航班熔断机制,仍能有效控制由菲律宾到港的外佣人数。

应否延长外佣的检疫时间

坊间有意见认为应延长外佣的检疫时间到至28天。虽然过往有外佣完成检疫数天后确诊,但都是在检疫酒店或是离开酒店后才受到感染。近期绝大部分外佣确诊个案,都是在到港后即时或是三天后发现。至今未有任何证据显示有需要将检疫时间延长。

是否需要收紧登机前核酸测试安排

由于大部分到港外佣确诊个案,都是到埗后于机场取样时发现,所以有意见认为要收紧登机前核酸测试的安排。首先,外佣须于工作签证有效期前来港履行合约,在出国前,他╱她们须预留时间由居住地前往首都、申领认可疫苗接种纪录、办理工作签证及其他出国手续、预订来港机位及指定检疫酒店/设施房间,以及进行核酸测试与等待结果等。外佣须抓紧时间,把各项行程安排妥贴已十分困难。不单外佣,对于雇主同样造成巨大压力。若我是外佣,一定会在来港前数天不断发恶梦,恐怕不能成功登机到港。再要收紧登机前的任何安排,便可能太不人道了。

小结

以第一间外佣检疫设施提供的房间数目、竹篙湾检疫中心每天提供65至66个房间,数目上已相当接近在四月所有菲律宾来港航机停航前的每天平均来港外佣数目,我们暂时无需要再增加检疫房间数目。不过,我们会每天检视各地疫情,及来港外佣的确诊情况,一方面仍会继续探讨是否要增加一间外佣检疫设施,或能否增加竹篙湾检疫中心第一及第二期的房间供应,以应付需求;但另一方面,亦有可能需要进一步加强管控外佣到港数目及防疫措施,包括减少房间供应,或是所有到港外佣都只可以入住外佣指定检疫设施。

1由于9月1日至5日来/回港人士中没有注种疫苗的人数太少,有关确诊率在统计上并不稳定,不宜公布。8月份内,来/回港人士中80%已完成注射疫苗,到港后确诊率暂时是0.27%,而没有注射疫苗的人士(主要是儿童)的确诊率暂时是1.02%。

2即在菲律宾完成疫苗接种的人士可以登机来港的第一天。

日前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左一)、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左四)、劳工处处长孙玉菡(左二)陪同政务司司长李家超(左三)视察竹篙湾外佣抵港检疫设施。
日前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左一)、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左四)、劳工处处长孙玉菡(左二)陪同政务司司长李家超(左三)视察竹篙湾外佣抵港检疫设施。

竹篙湾检疫中心开放部分单位,由九月二十日起供抵港外佣作检疫用途。
竹篙湾检疫中心开放部分单位,由九月二十日起供抵港外佣作检疫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