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老服务的进展:院舍服务

2021年12月12日

前言

近期有传媒报导有关一些安老服务设施的规划标准,曾于2008年间消失于《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中。虽然我长期跟进社会福利政策,而政府于2008年4月透过社会福利咨询委员会,展开有关长远社会福利服务规划的咨询时,有参与表达意见,可是我一直都没有收过任何讯息关于多项社会福利设施的规划标准会从《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被删除。直至2012年,我在大学为社会福利署(社署)进行一项有关社署社福处所规划程序的研究时,才发现绝大部分早年存在于《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的社福设施的规划比例都已消失了。

上述研究的建议之一,便是要将一些主要的社福设施的规划比例重新加入《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另一项建议便是要善用散在多个非政府机构手中的土地,透过加建或重建增加社福设施;这便是现在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2014年至2017年,我在大学协助劳工及福利局制定《安老服务规划方案》,其中一个工作便是订立长远的安老服务设施的规划比例,现亦已写入《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之中。

现届政府为增加社福设施,加入了三大举措。一是在一些合适的卖地条款中,加入成功投标者兴建福利设施的要求,主要是安老院;二是运用200亿元,尝试在现巿场上购买福利设施的处所;三便是于2020年的《施政报告》中宣布,在不影响公营房屋供应和其他配套设施的前提下,日后在公营房屋发展项目中,预留约5%总住用楼面面积的处所作福利用途。现在可以说:从长远规划的角度,未来的安老设施的供应,将会有所保证。

由于安老院所需楼面面积十分之大,在巿场上难以购买合适的处所,而上述的另外两个举措都涉及长远的规划,远水不能救近火。现时安老服务长轮候时间又如何解决呢?先看看2017-18年度至2020-21年度的安老宿位的供应,便更清楚问题所在。

2017-18年度至2020-21年度安老宿位的供求

在过往四个财政年度,一共有八间资助安老院启用,增加了584个资助宿位。若以制定《安老服务规划方案》时所作推算,2017年至2021年的数年间,增加的资助护理安老院与护养院宿位需求约为7 681个。需求增加是供应增加的13倍!若没有其他的方法解决这个问题,轮候时间便只会加速延长。

上述在过往四年启用的八间资助安老院,当然不是现届政府努力的结果。这八间资助安老院中,最早规划的是1999年,用了18年完成;最迟规划的是2011年,完成用了九年。换言之,上届政府努力的成果,还要待日后才可以见得到。而现届政府开始启动的兴建安老院项目,最快都要到下届政府2023-24年度才会落成;当中,用时间最短的都会是由旧校舍改建及私人卖地兴建的安老院,亦可以说这两个选项,有助大幅度缩短了安老院由规划至建成的年期。

安老宿位轮候时间

买又会买不到,新的两个选项(卖地条款及改建旧校舍)仍需要约五年时间,而需求增幅又远超供应增幅,现届政府还有甚么办法呢?当然,仍是要多管齐下,其中之一就是利用红萝卜与大棒。

剩下来较短期的方法之一,便是如何增加巿场上合符质素要求的私营安老院,然后透过买位计划,增加资助宿位。这就是预早宣布由2019-20年度开始的连续五年,每一年增购1 000个甲一级宿位。以当时2019年的实际情况,我们基本上难以找到额外5 000个甲一级宿位。预早宣布便是告诉私营安老院的营运者,如果他们能改善现时院舍的服务质素,便有这个红萝卜在前。另一方面,我们现正进行《安老院条例》的检讨,提升院舍的法定要求,亦即是说,若一些安老院不尽早作出改善,日后若修改了法例1便不能再营运2。正所谓红萝卜在前,大棒在后,明显的选择,便是尽快改善服务至甲一水平,又可以及时卖位给政府。

结果是:资助护理安老宿位的轮候时间已由现届政府开始时的平均24个月,减至最近的平均19个月。虽然追落后还有一大段距离,而且更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上述的5 000个新增买位过程,亦只是行了一半,能否再缩减轮候时间,仍有待观察。

后语

政府有责任增加安老宿位以满足需求,但这不算是上策。上策还是让这个需求减少,而且居家安老是绝大多数长者的选择,所以增加家居照顾服务,才是上策。现届政府若没有增加家居照顾服务,细心的朋友,只要将上述的多个供求数字加加减减,便知道基本上不可能将资助护理安老宿位轮候时间,如上述由24个月减至19个月,反之应还是在延长中。请看下回分解。

1政府计划于新一届立法会成立后,提交有关修订条例草案。

2现时的构思中是会有一个过渡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