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报告前传之妇女事务

2019年10月13日

前言

在今年准备《施政报告》的谘询工作中,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联同妇女事务委员会(妇委会),在八月底举行了三场的地区谘询会,听取地区人士,特别是地区妇女组织的意见。当然,妇委会在主席陈婉娴女士领导下,亦多番就未来一年有关妇女事务,给予特区政府意见。将于10月16日公布的《施政报告》,由于篇幅所限不能尽列所有未来一年劳福局的工作,我借今天的网志,总结一下近月收到的意见,亦点出未来几项有关妇女议题的工作。

妇女就业

在过往数次的网志,我已多次提到推动妇女就业的重要性。单是看2019年5至7月的劳动人口,相对2018年同期,男性减少了1万9千人,而女性则增多了2万8千人。即是说,若不是有更多香港女性投身职场,而是只靠男士,我们今天的劳动人口便会已经缩减了。可以说,香港幸好有女性撑起半边天。但不少妇女因家庭责任、生育而会离开劳动巿场一段时间,所以再培训对女性十分重要。

现时,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以「市场导向,就业为本」,为15岁或以上、具副学位或以下学历程度的人士提供约700项具市场需求及事业前景的培训课程,涵盖28个行业范畴及通用技能培训,当中不少课程的设计可因应妇女的需要而提供弹性的安排。在过去三个年度(即2016-17至2018-19年度),每年度均有约12万人次入读再培训局的课程,当中超过八成为女性学员。

为切合妇女的需要,例如需要照顾家庭,再培训局推出不同的计划,包括「先聘用、后培训」计划,让参与的雇主因应学员的需要,调整学员的工作时间和休假安排,并提供在职培训和配套支援措施;及「零存整付」证书计划,让学员可以灵活安排时间进修,获取认可资历。

不过,观乎近日香港经济面对内外因素的挑战,未来劳工巿场会受到冲击,特别是以女性为主的服务行业。我们会在来年继续适时审视妇女的培训及就业需要,透过现有平台加强协助妇女再培训和就业。

支援妇女组织

地区妇女团体在社区建设有重要的角色,亦在公民社会中扮演着稳定社会的功能。我们一向与不同地区的妇女团体保持紧密联系,并透过妇委会辖下的「资助妇女发展计划」,让妇女团体申请拨款举办促进女性发展的活动。

和其他非政府组织一样,有不少的地区妇女团体都曾经向我反映,往往因为没有固定会址,让她们的营运及对使用者造成不便。因此,我们会在来年与民政事务局适当地反映上述的关注及探讨解决方法。

妇女健康

现时衞生署透过辖下三间妇女健康中心及十间母婴健康院为妇女提供健康服务。另外,食物及衞生局 (食卫局)于今年9月在葵青区设立了第一间地区康健中心,并将在其余十七区推展不同规模的基层医疗健康服务,长远建立一个以预防为中心的基层医疗体系。我们将会透过妇委会的平台与食卫局探讨,如何进一步加强妇女的基层医疗服务。

家庭支援

近日的社会事件,对家庭关系造成很大冲击。不少父母和子女,对家庭成员之间出现的分歧感到困扰,亦有调查指市民的精神健康指数有下降的趋势。劳福局和社会福利署非常关注家庭关系和社区邻里关系现时所面对的困难,并会积极透过综合家庭服务中心和综合青少年服务中心等服务单位,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及时和适切的服务。我们也会透过相关资助计划和加强与非政府组织和地区团体的协作,进一步加强在共建互助、包容、和谐社区及家庭关系方面的工作。

后语

当然,妇女团体大多关注现时托儿服务严重不足的情况,正如我在8月18日的网志中所说,我们会多管齐下增加幼儿中心,而短期内可以增加服务的方法便是购买场地作为幼儿中心。但由于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仍未能正常运作,政府申请的200亿元以购买社福服务场所,仍是在长长的申请拨款轮候名单中,一个本可以在较短期纾缓服务不足的方法,仍是不知何时才可以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