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舍之「须检必检」(二)

2020年12月13日

在十一月廿九日的网志,我指出居住在院舍的长者一旦受到2019冠状病毒病感染,健康和生命会受到严重威胁,因此我们必须加强院舍的防疫工作,前提是我们需要为院舍员工进行强制检测。简单而言,一是院舍防疫若失守,很大可能会损失大量生命:二是自愿检测,有近三分一不愿意合作。在近期便先后有两名社福服务员工受到感染,而没有参与自愿检测。

为保障长者住客和员工的健康,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于十一月三十日按《预防及控制疾病(对若干人士强制检测)规例》(第599J章)发出第一轮「强制检测公告」,规定安老院、残疾人士院舍及护养院员工须于十二月一日至十二月十四日期间,按照公告指明的规定及程序,接受2019冠状病毒病的聚合酶连锁反应核酸检测(指明检测),而有关检测样本必须并非自行采集。公布以来,院舍管理层和员工不断提出两个问题,让我在此再解释一下:

(一)为甚么不能用自行采样的方法如深喉唾液?
在前五轮的自愿检测中,有为数不少(近三分一)的员工不愿自行参与检测,不但是缺乏动机提供适当样本进行检测,更有不少可能是抗拒接受检测。当然亦有部分员工因其他原因未能参与检测。为确保达到强制检测的效果和准确性,在这个情况下,自行采样的方法不可取。这明显有别于一些高危感染群组,他们绝大部分有动机提供一个准确的样本,进行检测,所以自行采样的方法在这些群组仍是可以接受的方法。事实上,在刚开展的的士司机强制检测,也是由专人进行采样;星期二起,由外地经机场到港的人士,亦会由自行采样的深喉唾液检测,改为由专人进行采样,以减少可能出现漏网之鱼。

(二)为甚么不能派采样队到院舍采样?
我亦多次公开解释,难以于两星期内安排采样队伍到千多间院舍,为正在工作的两更或三更制的员工进行采样,我们在第一轮的自愿测试中,曾经努力尝试过,但仍要三个多星期才完成。我们的目标是希望每七天,进行一次强制检测。若我们只是为院舍员工做一次检测,或许我们可以努力调动人力物力,包括义工,完成一次。但是可能会持续几个月时间的重复检测,加上还有很多不同的群组同时需要进行检测,每七天派出近百队采样队到千多间院舍分不同时段采样,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必须指出,截至十二月十日,共有124名居住在安老院的长者确诊2019冠状病毒病,当中有32名确诊长者离世。在残疾人士院舍方面,同一期间内共有82名院友确诊,可幸当中并没有确诊院友离世。因此,加强检测工作绝对是刻不容缓。

第一轮强制检测的进度

随着政府不断努力在不同区域增设社区检测中心,加上社会福利署(社署)特别为安老院、残疾人士院舍及护养院员工而设的两间临时检测中心已分别于十二月四日及十二月五日起投入服务,检测进度已有改善。截至十二月十一日,合共37 607名员工已经接受强制检测,当中共有3926名员工在社署设立的两间临时检测中心接受检测。在所有已经接受强制检测的员工中,共有两名员工初步确诊2019冠状病毒病。强制检测能有效协助我们及早发现受到感染的员工,减低院舍爆发病毒的机会。

我再次呼吁尚未检测的院舍员工尽快到政府设立的检测中心接受免费检测,或自费自行安排到政府认可的化验所,由职员进行指明检测。院舍应提醒员工必须妥为保存载有检测结果的电话短讯通知或检测结果报告。院舍经营者/营办人亦必须备存有关员工在政府指明的时段内接受指明检测的记录及结果,并须配合社署核查主任(强制检测)于院舍内执行《规例》的相关工作。

推行第二轮强制检测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已于十二月十一日发出新的「强制检测公告」,要求所有安老院、残疾人士院舍及护养院员工进行第二轮强制检测,规定有关员工在十二月十五日至十二月二十八日期间必须接受2019冠状病毒病的指明检测。

我们考虑到在社区检测的安排仍需进一步提升和加强,并增加检测途径以便利员工进行检测,为让数万名院舍员工与过千间院舍能适应强制检测要求,所以第二轮强制检测仍然规定有关员工必须在14天期间接受2019冠状病毒病的指明检测,而并非更严格的周期。

从两方面改善检测流程

总结第一轮强制检测的安排及听取业界的意见后,政府已从两方面改善检测流程,以进一步便利有关院舍员工接受检测:

  1. 我们已大幅增加检测能力,并会继续按实际需要探讨如何改善。计及昨日(十二月十二日)开始投入服务的荃湾蕙荃体育馆,全港各区共有14间社区检测中心、超过五个流动采样站,以及两间由社署专为安老院、残疾人士院舍及护养院员工而设立的临时检测中心。另外,食物及卫生局亦正筹备额外再增设五间社区检测中心,届时全港各区将会有合共19间社区检测中心;及

  2. 我们亦会在第二轮强制检测增加检测途径。除现时到政府设立的检测中心或自费到政府认可的化验所由职员进行检测外,第二轮强制检测将允许院舍自行安排政府认可的化验所为他们的员工提供检测服务,而有关检测样本必须是由医护人员或受过训练的人员采集,从而令院舍在各自的检测安排上得到更大弹性。社署将按实际完成检测的样本数目及收费以实报实销的方式向院舍经营者/营办人发还有关检测费用;而每个样本检测(连运送及其他开支)的资助额以240元为上限。

下一步安排

视乎疫情发展及上述增加的检测量和途径进展,我们计划在第三轮强制检测时规定所有院舍员工必须在每七天内进行一次强制检测,从而更有效地保障院舍员工和住客,特别是体弱长者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我们明白强制院舍员工检测会引致同工及各院舍管理层不便,亦由于不少员工是在休班期间进行检测,所以社署亦会透过院舍,为参与检测员工提供每月200元的特惠津贴。希望大家能体谅,为体弱长者、为大家及家人可以多走一步,同心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