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价的满足感:义务工作

2019年04月14日

前言

一年多之前,在一班老朋友的群组中,有人上传了下面的两张照片,相中人是45年前的我。大家纷纷怀缅起45年前的暑假,在马湾义务帮助村民兴建一条石屎路径的情景。大热天时担当如此劳动工作,对一班年轻人来说,的确是一生难忘的经验,40多年后,大家还是津津乐道。回想在马湾建石屎路的艰苦、在将军澳灵实医院斜坡上剪草遇上青竹蛇,又或是在元朗一间安老院「油灰水」,虽然都是40多年前的事,对我来说仍是历历在目。年轻时的义工回忆,将会伴随我一生。

有关活动图片 有关活动图片

杰出青年义工计划

特区政府一向积极鼓励年轻人参与义务工作,自2000年起,社会福利署(社署)推行「香港杰出青年义工计划」,推广义工运动的信息。我们每年会选出约20位年龄介乎16至24岁、积极服务社会的青年义工,肯定他们对社会的承担和贡献。我们深信透过表扬这些杰出青年义工和分享他们的故事点滴,可以启发更多年轻人及市民,投身义务工作的行列。

为确保杰出青年义工获得全面的培训及交流机会,社署花了不少心思设计这项计划。去年,20位获选的青年义工接受了一系列的培训,包括参加优秀义工领袖工作坊及三日两夜的领袖训练营;又到访推动藉社会创新回应社区需要的社企「好单位」,以及秉持企业公民责任的中华电力有限公司作深入交流等。这些活动除加深他们了解义工运动及福利发展外,亦能好好装备他们,面对未来的各种挑战。

此外,他们还参与推广本港义工服务,并以义工大使的身份前赴韩国釜山,透过交流及探访,了解当地的社会文化和义务工作发展进程。我们期望经过是次交流,香港杰出青年义工能把他们在韩国的所见所学在香港发挥,并能更有自信地服务社会上有需要的人,进一步推动义工运动。

其中一位近年较多担任幕后策划工作的青年义工Joyce,在釜山探访长者后分享她的感受:「事隔多年,在釜山再亲身进行长者探访,虽然语言不通,但他们想尽办法以身体语言表达谢意,他们的笑容至今仍深刻地印在我脑海中,令我回想义务工作的初心——帮助别人不用想太多,尽力去做,享受过程的快乐就足够。」

义务工作虽然没有金钱上的酬劳,但当见到受助人的笑容时,那份满足感就是无价的回报。所以,我希望更多青年落力参与义务工作,发掘你的难忘故事,感染更多朋辈在日常生活中发挥互助互爱的精神。

最后,我呼吁大家在5月16日前踊跃参选本年度「香港杰出青年义工计划」,并期望各学校、社会服务机构或义工团体提名在义务工作上有突出表现的青年义工参选。

后语

很多人都以为,有空闲时间的人才会做义工。但过往的调查研究告诉我们,做义工的很多都是大忙人,生活上十分充实。或许研究结果未能告诉我们究竟是忙的人较倾向做义工,还是做了义工后,生活更充实而导致更忙碌,但「忙」不应是不做义工的借口。「施比受更有福」,我一直希望有更多年轻人参加义工行列,体验一下帮助别人的满足感;同时透过义务工作发挥潜能,学习关爱和尊重他人,实践服务社群的理想和正向的人格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