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佣荒与防疫考虑

2021年11月14日

外佣到港后确诊数字

自今年八月底,政府逐步重启来自多个外佣来源国的外佣来港安排,即已完成在当地接种疫苗及符合本港多项防疫要求的外佣可来港工作,我们一直小心翼翼调校外佣指定检疫设施的数目与入住名额,在符合坚守外防病毒输入的大原则下,纾缓香港严重缺乏外佣的情况。

以下表列了过去两个月外佣来港人数及确诊率﹕

外佣人数 到港后确诊率1
到港日期 来港总数 平均每天 所有外佣 菲律宾外佣 印度尼西亚外佣
9月1日至15日 424 28.3 3.30% 4.98% 0%
9月16日至30日 749 49.9 2.40% 3.62% 0.41%
10月1日至15日 772 51.5 2.07% 2.23% 1.93%
10月16日至31日2 1,019 63.7 1.37% 1.85% 0.74%
11月1日至10日 1,072 107.2 (未可作准)

从表一所见:

  • 透过调整外佣指定检疫设施数目与入住名额,每天来港外佣人数已逐步回升,由9月上半月的平均每天28.3人,上升至10月下半月的平均每天63.7人。11月上旬的每天平均数字已上升至107.2人。

  • 在过去两个月,根据数字,到港后外佣确诊率有下降趋势,较明显的便是来自菲律宾的外佣,而印度尼西亚外佣的确诊率相对较低。不过,相对整体10月份从外地来港已完成疫苗接种人士的确诊率(0.55%),到港外佣的确诊率仍然偏高。

菲律宾及印度尼西亚疫情

菲律宾及印度尼西亚的近期疫情持续放缓。菲律宾的七天移动平均确诊数字已由9月12日的高峰即每天20,915人,下降至于10月底的每天4,336人;截至11月10日,七天移动平均数已降至每天2,200。印度尼西亚的七天移动平均确诊数字已由7月18日的高峰即每天50,039,降至11月10日的每天450人。

在9月底,印度尼西亚与菲律宾两地分别有32.9%及25.1%的人口接种了一剂疫苗。至10月底,两地分别有43.4%及28.7%的人口接种了一剂疫苗。从整体接种率及10月份的进度来看,印度尼西亚的疫苗接种进展亦较菲律宾为佳。

小结

到港后外佣的确诊率虽然有下降的趋势,但仍然偏高。不论是过去半年或是一年,菲律宾及印度尼西亚仍是在香港输入个案来源地的首二位。至10月底前的14日输入个案来源地,菲律宾仍占第一位,印度尼西亚占第四位3。我们会持续观察两地的疫情、疫苗接种率的进展、到港后确诊率的变化,以调整从菲律宾与印度尼西亚输入外佣的进度。由12月8日起,香港沙田万怡酒店成为外佣指定检疫设施,提供共500个房间,取代了荃湾丝丽酒店,除了每晚房间价格较低外4,可作检疫用途的房间数目亦有所增加5

后语

不少朋友问:若外佣续约放假要回国,或因现有外佣在完约后希望回国而要聘用新外佣,但预订专为外佣而设的指定检疫设施如此困难,如何是好?

现时政策是容许外佣在续约时,可申请延后最长到新合约完结为止才放假回国。所以为安全计,最好还是劝说及安排外佣延后放假回国,一来可减低其感染的机会,二来避免回港时受到阻滞。

若现有外佣在完约后希望回乡生活,而雇主需要聘请新外佣,最佳方法,仍是能与原有外佣达成协议,先续一份新合约,当新外佣成功到港及完成检疫后,才在双方同意下终止合约。退而求其次,是游说外佣延长现有合约,最长可以是六个月,当新外佣成功到港及完成检疫后,才在双方同意下终止合约。

1不包括复阳个案。

2由于部分10月底来港外佣至今仍未超过21天,表内的确诊率仍有机会轻微上升。

3第二及第三位分别为巴基斯坦及英国。

4沙田万怡酒店每个房间每晚收费650元,荃湾丝丽酒店每个房间每晚收费800元。

5沙田万怡酒店可提供作检疫用途的房间为500,荃湾丝丽酒店可提供作检疫用途的房间约为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