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老服务与雇员再培训局

2020年11月15日

前言

在过往几个星期的网志主题都是安老服务,今天仍是与安老服务有关,不过主题是雇员再培训局(ERB)。在安老服务中的前线员工培训,ERB扮演着一个十分重要的角色。

ERB的护理培训

ERB有不少课程与安老服务相关,最重要的包括「家务助理基础证书」、「离院病人家居护理员基础证书」、「长者照顾基础证书(兼读制)」、「长者护理基础证书(兼读制)」、「护理员基础证书」、「陪诊员基础证书」、「保健员证书」、「职业治疗助理基础证书」、「物理治疗助理基础证书」等课程,不能尽列。上述都是证书课程,并已获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认可,载列于资历名册。不少安老服务的机构,都会优先考虑聘用曾接受有关培训的员工,有所谓「凭证上岗」。ERB及协助其提供训练的培训机构,可说是安老服务的「人才引水道」。

「先聘用、后培训」计划

ERB于2015-16年度起在健康护理业试行「先聘用、后培训」试点计划,现已恒常化,目标为鼓励失业人士及潜在劳动力(包括中年妇女及料理家务者)入职安老院舍的前线职位,包括见习护理员。参与的雇主将提供职位,因应学员照顾家庭的需要,作出弹性安排,包括灵活调整工时及休假安排。入职后,雇主会安排学员于工作时间内接受指定在职培训课程,以及安排资深员工担任指导员,协助学员掌握实务工作技能。ERB亦会安排雇主同时参与劳工处的「中高龄就业计划」,雇主聘用40岁或以上失业或已离开职场的求职人士并提供在职培训,可获发放在职培训津贴1;在「中高龄就业计划」下获聘的60岁或以上年长人士于在职培训期内工作满三个月,可获发留任津贴2

ERB于2020-21年度会继续物色更多雇主参与「先聘用、后培训」计划,并与持份者探讨扩展计划以涵盖更多行业及工种的可行性

结语

ERB所提供的训练涵盖的行业十分之多,不论是如何归类,总有二、三十个行业,透过80间培训机构旗下接近400间训练中心,提供约700项课程,当中约300项已通过资历架构认可。在2020-21年度,ERB计划提供14万个培训学额,当中约三分之一为就业挂钩课程,既可协助需要转行的失业人士,亦可协助需要聘用雇员填补空缺的雇主。

1. 雇主在计划下聘用每名60岁或以上失业或已离开职场的年长求职人士,可获发放每月最高5,000元的在职培训津贴,为期六至12个月;而聘用每名40岁至59岁失业求职人士的在职培训津贴金额为每月最高4,000元,为期三至六个月。

2. 在计划下获聘的60岁或以上的年长人士如果于在职培训期内工作满三个月,可获发留任津贴3,000元;其后,该雇员留任每满一个月,可获发放额外1,000元留任津贴,直至完成为期六至12个月的在职培训为止。若有关雇员获聘的在职培训职位为兼职职位,留任津贴金额为全职雇员的一半。视乎在职培训期的长短,全职雇员可获发最多12,000元留任津贴。


雇员再培训局有不少课程与安老服务相关,不少安老服务的机构,都会优先考虑聘用曾接受有关培训的员工。


雇员再培训局的「先聘用、后培训」计划经已恒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