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护理服务启航计划」进一步优化

2019年12月15日

前言

每年年底都是不少年轻人要考虑未来方向的时候,特别要作出初步决定是继续升学还是就业,或是未来要晋身那个学科或行业。我今天向大家推荐的是护理行业,特别是安老及复康的护理工作。

世界多变,我们很难估计未来各行各业的走势,今天有不少行业在二、三十年前都未出现。我相信在二、三十年后亦有不少新兴行业,今天还未出现,亦难预测。不过,我们差不多可以肯定地说,由于香港或其他地方的人口急遽高龄化,故此安老护理行业会大幅度发展。不过,乐龄科技的发展与应用,亦会对未来安老护理工作起了不少质的变化。

不论是新生命的出现,或看着他/她的成长,都会带来喜悦;不过,陪伴长者走他们人生的最后一段路,就如在安老院中,每年都有近五分之一的长者离世,若借着护理及陪伴能看到他们满足地离去,却有另一种深层的意义。

「青年护理服务启航计划」

因应社福护理行业面临人力短缺和高龄化等情况,政府一直与业界及有关培训机构保持紧密联系,积极寻找方法,吸纳更多新血,特别是年轻人投身护理服务行业。

为推动青年加入安老长期护理行业,政府在2013年透过奖券基金拨款展开一项「先聘用后培训」先导计划,招募青年在安老院舍担任护理工作。除在安老院舍「边学边做」外,青年亦可同时获政府资助入读两年制兼读护理文凭课程。因应业界对先导计划反应正面,政府于2015年推出「启航计划」并扩展至康复服务,由2015至16年度起的数年内共提供1 000个额外培训名额,而营办机构在2019至20年度亦继续提供额外培训名额。

各营办机构会先安排参与「启航计划」的学员修读行业导引课程,包括「护理员训练」及「急救证书」等,为他们进入护理行业作好基本准备。同时,营办机构会按个别学员的需要,为他们配对安老或康复服务单位的护理工作岗位。营办机构会与学员及雇主保持沟通,定期了解学员的适应情况和工作安排,而雇主也会为每位学员安排工作指导员。

各营办机构伙拍不同的训练学院,使不同学习能力的青年可选择合适的营办机构及其伙拍的兼读课程。在这计划下,学员可获政府资助修读两年制兼读护理文凭课程,逐步获取保健员资格及获认可达到资历架构第3或第4级别的学历,在装备学员的同时,协助业界提升专业形象及服务水平。学员成功完成每年的课程并获训练学院发出证书后,课程费用将按年发还。学员亦可在多元技能资历基础上,再自行进修及继续在社福界事业阶梯迈进。

截至2019年10月底,「启航计划」共招募1 151名学员,其中438人已毕业。根据学员在毕业时提供的资料,242名毕业生会继续受聘于社福服务单位,当中包括非政府机构营办的资助安老或康复院舍、自负盈亏院舍、合约院舍、私营院舍及日间服务单位等。仍在计划内的学员有238名。

进一步发展

为进一步鼓励青年投身安老及康复护理服务,2018年《施政报告》宣布政府会继续推行「启航计划」,并会在2020至21年度起的5年内提供共1 200个培训名额,亦会推行优化措施,包括:(1)计划的对象年龄由现时18至25岁扩阔至17至29岁;(2)学员每周工作时数由现时44小时下调至40小时,让学员可更有效地兼顾进修课程;及(3)上调学员的薪酬和训练津贴。

现时参加计划后入职护理员的起薪薪酬为11,150元,在第二年晋升保健员的起薪为13,400元,相关职位的薪酬亦会按2019至20年度落实的公务员薪酬作出调整(预算为11,740元及14,110元)。为进一步吸引更多青年加入社福护理行业,在2020至21年度参加计划并入职相关职位的薪酬,将会分别增至14,150元(入职护理员)及17,090元(晋升保健员)1 。社会福利署(社署)会继续积极检视计划的推展,并适时优化相关措施,吸引更多青年加入社福界护理行业,并继续留在行业内发挥所长。

有意义的服务行业

就如前言提到的乐龄科技发展,院舍的工作环境亦正不断改善,护理员的工作将更趋专业化。社署近年致力推广护理服务工作的正面形象,包括举办「关爱传承——护理新星嘉许礼」及「启航计划护理新星嘉许礼」,以及邀请学员及其家长、服务单位主管/指导员现身说法,推广青年投身护理服务的优势、工作意义及前景。

结语

正当香港经济下滑,零售餐饮等行业面临收缩,失业率预期会持续上升,有评论认为这是香港行业结构转型的契机。香港人口高龄化的趋势才刚开始,未来30年对护理人手需求有增无减,青年人可以考虑。我鼓励青年投身社福护理服务,为业界提供优质服务和注入新动力,为长者及康复人士的生活添上朝气和欢乐,携手共建关爱共融的社会。

1这项改变,有待立法会通过2019至20年度公务员薪酬调整方案后,才会成为事实。


三名「青年护理服务启航计划」毕业学员在「启航计划护理新星嘉许礼」分享在社福护理行业的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