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防疫抗疫(三)

2020年2月16日

由年初一至今的廿二天,没有一天不是在政府总部开会讨论有关防疫多方面的工作。今天是否要开会还是未知之数。虽然大部分劳福局同事都是居家工作,在必需时,仍要回来开会。而我除了开会外,很多时都是「office alone」,亦因如此,过往廿二天没有去人多的地方,回政总全部都是自行驾车,没有乘公共交通工具,一片口罩都没有用过,间接是悭了给有需要用口罩的人。

刚过去的星期五(二月十四日),行政长官交代了几项重要工作的进度,并宣布了防疫抗疫基金下的21项措施,其中有三项属劳工及福利局范畴,分别是(i)为与雇员再培训局合作的培训机构提供特别津贴;(ii)为资助和非资助的幼儿中心提供补助金;及(iii)为全港约20万户低收入家庭提供一次过的特别津贴。

为全港约20万户低收入住户提供一次过的特别津贴,主要透过在职家庭及学生资助事务处的现有资料库发放,目的是减省繁琐的审批工序,以期尽快可以直接发放。津贴金额方面,曾于2019/20学年领取设经济审查的学前和中小学学生资助的住户将可获4,640元(即每月2,320元职津每月平均金额的两倍)特别津贴;至于在2019年4月1日以后有领取职津的住户,其特别津贴款额将视乎其最近获发的职津最高金额而有所差异。举例来说,一个育有两名儿童的四人住户将最多可获6,400元特别津贴(即每月最高3,200元职津的两倍),至于单人住户,则最多可获2,400元特别津贴(即每月最高1,200元职津的两倍)。若是两种津贴皆有受惠的住户,则会按较高额的一项发放。有关详情待财委会通过拨款后,容后公布。

上述三项措施中,公众的注意力集中于第三项,但其实其他两项措施的重要性在于支援服务提供者,让他们不至倒闭,以免当疫情过后,没有足够的机构提供所需服务。事实上,当年SARS一役曾导致部分幼儿中心关闭,从而令到往后多年的服务供应更形紧绌。因此,我们认为有需要加以支援。

其实,在防疫抗疫工作上,社会福利署人员一直默默地担当后援的角色。举例说,社署的紧急救济支援组自一月二十三日起投入支援检疫中心的工作,为接受检疫人士购买及送递基本生活所需物品,包括毛毯、枕头、暖风机、暖包、衣服鞋袜、电水壶,以至生果、零食、即冲饮包等等。支援组现正为五个检疫中心提供支援,全个星期七日运作。虽然支援组人手很少,在过去三个星期已安排送递超过三万件物品。

在支援居家检疫方面,截至星期五,社署正为468个住户约770名人士提供所需支援。由于这些住户分布全港十八区,我们从现役或退休公务员同事中招募义工,协助联络、采购和安排派递的工作,我得悉不少社署旧同事都义不容辞地表示愿意协助或已投入服务。

跨境家庭我们亦没有忘记。社署委托为跨境家庭提供支援服务的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已延长「跨境一线通」的服务时间,该社更另外增设由社工接听的「内地港人热线」,为因疫情滞留内地的香港人提供情绪及其他支援。

另一方面,社署已经宣布,因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为了尽量减低疫情在社区扩散的风险,社署就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综援)个案续期已作出特别安排。所有在2020年1月29日至2020年3月31日期间到期的综援个案均会安排续期三个月综援金,受助人在此期间无须前往社会保障办事处办理续期手续。个案续期后受助人会收到社署发出的通知信。社署会继续密切留意疫情的发展作适切的安排。

此外,综援及公共福利金计划(包括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及伤残津贴)的申请人/受助人,如因疫情而未能及时返港以符合相关计划的居港规定/领款后的离港宽限,社会福利署署长将会酌情豁免计算有关申请人/受助人的离港日数。社会福利署呼吁申请人/受助人无须急于赶回香港。至于广东计划及福建计划的申请人,因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情况,可透过邮递方式提交申请,无须回港办理有关的申请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