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榜

2017年07月16日

这个星期有两个放榜,一是升中派位放榜,二是中学文凭试成绩放榜。后者,由于特首及众位问责官员都回到母校打气,新闻报道自然占了多些篇幅。

面对放榜结果,由于各人的期望不同,有人欢喜有人愁。我希望那些面对与期望有落差的同学,可以尽快重拾心情,调整未来发展计划与目标,有需要时找身边的家人、朋友或是学校的老师与社工倾偈,他们都会关心你。同学间的互相鼓励及互相关心,亦甚为重要,你有打电话、电邮或发短讯关心你的同学吗?

正如我在放榜前给中学母校现届中六同学的电邮中,所讲几句老套的说话:「胜不骄, 败不馁」、「条条大路通罗马」、「人生总有高低起伏」,或者加多句「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升中派位有76%的学生获派第一志愿,而首三志愿则有90%,虽仍未尽如人意,但对绝大部分家长和学生而言,亦不会有大的落差。在电视访问中,有同学表示不舍得老友记各奔前程,各自升到不同的中学,勾起了我一丝想当年的感触。由于现代科技发展,大家仍可以透过手机,包括用短讯、WhatsApp或其他平台互通资讯。想当年1966年,我毕业于坚尼地城的吕明才纪念小学,同班同学中不足三分一人家中有电话,因此升中不久,大家便失去联络了。早几个月,我试图联络这些半世纪前的同学,发现全班50人中,只有15人当年地址簿上的楼宇现今还存在。透过旧地址,透过电子网络,和社交网络,亦仅找到八人。我或可奉劝升中的同学,要珍惜童年时代的友谊,失去了便难以再找回来。

回到眼前,传媒朋友更感兴趣的下一轮「放榜」,相信是副局长和政治助理的人选。其实我也希望能早日「齐脚」,可以分担工作。例如最近我忙于约晤劳工界和商界组织,便难免要婉却好些活动的邀请,还望各方包容。

有关活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