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我才必有用

2019年02月17日

前言

在添马政府总部侧、添马公园傍,有一间由东华三院营办的餐厅——爱烘焙餐厅(iBakery)是专门聘用及训练残疾人士的社会企业,是政府总部同事们早餐和午饭的一个好去处,亦是协助残疾人士就业的一个典范。

天生我才必有用

每一个人,不论健全与否,都拥有不同的潜能和才干。对于有工作能力的残疾人士来说,他们最希望社会能够给予机会,让他们凭自己的能力觅得合适的工作,发挥所长。劳工及福利局推行了多项措施,以支援及鼓励更多雇主考虑聘用残疾人士。

残疾雇员支援计划

其中,社会福利署刚刚公布「残疾雇员支援计划」的便利措施,雇主现在可于全年任何时间递交申请。

计划在2013年中起推出,雇主可为每名残疾雇员申请一次性资助,以购置辅助仪器及/或改装工作间,例如购置电脑配件或配置设备、视觉放大仪器、听觉辅助装置、点字产品及安装扶手等,协助残疾雇员在工作场所执行职务及提升工作效率。每位残疾雇员的资助上限基本为20,000元。

自2014-15年度起,计划下的评审委员会因应申请个案的特殊需要,可以40,000元为限,以考虑资助购置价值超过20,000元的单一辅助仪器及其必要配件。过往有雇主关注可能审批需时,其实遇有紧急申请,例如残疾雇员若欠缺了相关的辅助仪器便无法履行职务,负责执行计划的机构(保良局)可以启动快速处理机制,即于接获申请后7天内完成评估报告,并以电邮传递方式要求评审委员会于4个工作天内审批申请。

就业展才能计划

除了硬件的支援外,劳工处亦推行「就业展才能计划」,透过向雇主提供津贴,鼓励雇主聘用残疾人士并提供培训及支援。计划由去年9月起推出了加强措施,让雇主每聘用一名有就业困难的残疾求职人士,可获发的最高津贴额「加码」16,000元至合共51,000元;而最长津贴期亦由8个月延长至9个月。

创业展才能计划

社署透过「创业展才能」计划提供起动基金,资助非政府机构成立社会企业,申请的企业雇用的职员须最少有半数为残疾人士。计划为残疾人士创造就业机会,让他们可在细心安排和气氛融洽的环境中就业。截至2018年12月,计划已批出约1亿1,577万元资助款额,成立117项不同性质的业务,包括清洁、饮食、汽车美容、盲人按摩、零售店服务、蔬菜批发和加工、生态旅游等。这些业务项目累计共创造了1 211个职位,包括855个专为残疾人士而设的职位(约71%),所聘用的残疾人士主要为精神病康复者及智障人士,亦有部分为肢体伤残人士、自闭症、视障及听障人士等。

近年所批核的计划转趋技能化,例如餐饮业、食品生产等,爱烘焙餐厅的开发资金便是来自「创业展才能」计划。去年下旬在中环大馆开幕的匡智小馆(hc:Bistro)也有应用「创业展才能」的起动资金。

鉴于计划能有效达至政府增加残疾人士就业机会的政策目标,政府已在2017年7月,向「创业展才能」计划再注资1亿元,并将每项业务的最高拨款资助由200万元增加至300万元,以鼓励非政府机构为残疾人士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结语

我们还有其他一系列促进残疾人士就业的措施,如庇护工场、辅助就业、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日间综合职业训练中心、残疾人士在职培训计划、「阳光路上」培训计划、职业康复延展计划、为接受资助职业康复服务的残疾雇员而设的指导员奖励金计划等等,但我今日不在这里一一论述了。现时正制定新的《香港康复计划方案》,目标是于2019年年底完成,其中一个主题便是残疾人士的就业支援。

我希望在此呼吁雇主及机构们,善用政府所提供的多项支援措施,更积极考虑聘用残疾人士。因为你们所提供的,不止是一个职位这么简单,而是一个改变人生的宝贵机会。所以,我希望大家要多鼓励身边的朋友及机构,加入协助弱势社群就业的行列,让更多有需要的人士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