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60年前已有「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

2022年4月17日

前言

早几个月,在「老」同学的社交媒体群组一次闲谈中,说到如果60年前,香港政府已推行「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便可能会是「一毫优惠计划」1,而不会是「二元优惠计划」。当然随后便有两个问题:60年前若有此计划,(1)今天还会是「一毫优惠计划」吗?(2)合资格的「长者」会是几多岁呢?第一个问题,我就不直接回答了,因为在一年多前,提到日后每5年会检讨一次,就引来谣言满天,甚至有学者误信谣言在报章写了数千字批评政府将「二元」变成「三元」。更有一名从事社会政策研究的教授,在半年前还问我,「二元」是否已加价到「三元」。这正是「谣言传千里,澄清无人理」的常规。不如再问:今天是二元,60年后会是几多呢?

若60年前有这个计划,合资格的「长者」会是几多岁?我估开始时,应该会是55岁,因当年不少人55岁已退休,政府都是要到1987年才将新入职公务员的退休年龄由55岁提升至60岁。不过,60年前「半百老翁、半百老妇」的描述亦甚普遍,将今天社会与政治的现象放在60年前,便自然有很多声音要求合资格年龄降至50岁。当然,今天七、八十岁可以做总统,九十几岁都可以做总理,这真是两个不同「世纪」的事。

合资格年龄

由今年2月27日开始,「二元优惠计划」的「长者」合资格年龄调低至60岁。不少人都担心,降低合资格年龄会否增加长远政府财政负担。香港60-64岁人口现已进入高峰期,人数超过60万,于2024年到达顶点后,便开始下降。到2040年便只有40万人。虽然,2041年后稍为回升,但人数仍较今天为低,而且到2061年,便不足40万人,再长远更会不足30万人。长远而言,单是60-64岁的人口,不升反跌。对于政府财政长远负担的问题,是整体人口高龄化的问题,反之60-64岁人士享用「二元优惠计划」所引申的财政承担,会日渐减少。

一般而言,60-64岁的人士比较65岁或以上的人士活跃,所以乘搭公共交通的次数会较高。不过,我们今天没有就60-64岁人士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准确的统计资料,亦不容易估算60-64岁人士,在受惠于「二元乘车优惠」下,会增加其使用公共交通使用率多少。由于受惠年龄降至60岁是今年2月27日才实施,亦由于第五波疫情下,过往几个月的统计数字亦不可作准,在制定2022-23年度预算时,相关「二元乘车优惠」的预算时,只可以作出一个较为「宽松」的估算,以免实际数字偏高时,要到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领额外拨款。在2022-23年度预算中,二元优惠计划涉及60亿3,890万元。部分的增幅是由于计划已扩展至合资格的红色小巴、街渡及电车,及计划今年9月开始扩展至合资格居民巴士路线。若以年龄分布,60-64岁人士在二元优惠计划中所「享用」的补贴约占64.3%,而65岁或以上人士只占35.7%。

香港2021年中时的60-64岁人口约有60万,65岁或以上约有143万。为甚么反而60-64岁的人士享用二元优惠计划却占了近三分二?根据过往经验,65岁或以上人士平均每日乘搭0.85程公共交通工具。至于今年二月底开始可享有「二元乘车优惠」的60-64岁人士,政府没有他们的出行数据,因此我们假设这个年龄组别人士平均每天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次数大约是65岁或以上人士的两至三倍。这个假设是考虑到他/她们的社交生活(相对于65岁或以上人士而言)较为活跃,当中约47%有工作。我们差不多可以肯定,今年的二元优惠计划不会超出预算;而有几寛松,便要待明年公布2022-23年度修订预算时便会知晓。明年2023-24年度的预算,便会有更准确的估计。

小结

二元优惠计划可算是香港年长人士最有「获得感」的一种福利。几年前,我第一次享用二元优惠计划时,在坚尼地城的熟食中心吃完午饭,用了1.9元便从坚尼地城乘车到天水围,「视察」我当年建议在天水围西铁站外兴建街巿的「选址」,很「满意」地,用了2元乘巴士回到上环,的确很有「获得感」。就以上述「寛松」的预算计,每名60-64岁的香港人,平均每月资助了五百多元,打个八折则有四百多元,这是对未能申领长者生活津贴及医疗券的「长者」,最明显的福利,是多是少就自然见仁见智了。

1当年的成人巴士车费只是几「毫子」,最低的是两「毫子」。[注:「毫」是0.1元。]